西环煤气鼓爆炸案

西环煤气鼓爆炸案香港的一次特别重大火灾,发生于1934年5月14日,事故共造成42人死亡及46人受伤[1]

西环煤气鼓爆炸事故
日期1934年5月14日
时间上午10时许(UTC+8
地点 英属香港
起因气体泄漏
死亡42人
受伤46人
西环煤气鼓(1908年)

肇事地点 编辑

 
煤气鼓爆炸位置现为翰林峰

西环大道西煤气总局位于太平戏院对面,约在今天翰林峰西环大楼遗址)及石塘咀市政大厦的位置,面向皇后大道西,背靠加伦台,左方为晋成街,右方为一小山丘。加伦台当时有18幢楼房,其左为希路道维多利亚公众殓房,希路道侧有一大坑,大坑左方为遇安台。晋成街、加伦台及遇安台为火灾波及,其中晋成街和加伦台为重灾区。

煤气总局共有四座煤气鼓,一大三小,供应全香港使用的煤气;总局后座设有一座蒸气炉及风泵机房,其余皆为旷地,一大一小两座煤气鼓位于机房背后,每日由机房将煤气输送到煤气鼓储存,煤气鼓共分四层,除底层外,其余三层可以升降,当储气时煤气鼓会逐层升高。

事发经过 编辑

当日上午10时许,工人按常将煤气输入煤气鼓,其中最大的一号煤气鼓当半升时,怀疑是煤气鼓因为过于陈旧而漏气,突然发出轰然巨响,顶层发生爆炸,大量煤气外泄,随东北风吹向晋成街、加伦台一带,并随即引发大火,加伦台一带住宅顿成火海,在这么危险的情况下,当年二名勇敢印度保安员(一位名叫:夏路林 Tela Ram,另一位名叫:山打星 Santha Singh),冲入火场启动紧急装置,将煤气鼓内的煤气穿放并引至安全管区排出大海,而这二位印度保安关掉完装置,准备拧转身想离开之际,因释放煤气过急导致爆炸,炸致二名印度保安员到后面,虽即时送医院抢救,然至隔日伤重不治,因此而牺牲了。

大火烧逾两个多小时才受控制,死了四十二人,数百人无家可归。因为这二位印度看更员的英勇行为才控制了损害范围,所以附近的居民有为他安放了一个灵位,其位置就在后来兴建的西环大厦的第八座地下梯间。这个印度看更员“夏路林”也成为当地的守护神,受当地的居民长年的拜祭。目前随西环大厦重建为翰林峰,其灵位已被送走,不知所终,火烛这件事也几乎在香港史中被遗忘了。

鉴于灾情严重,当时的港督贝璐爵士亦于当日及翌日两度前往灾区视察及慰问灾民。

起因及事后 编辑

这次煤气鼓爆炸的主因是煤气鼓过于陈旧残破而漏气引起燃烧所致,但亦有人指是加伦台居民之爆炸物品射落煤气鼓引起。

注释 编辑

  1. ^ 工商日报》,1934年7月14日,第3张第2版,“港闻二”:煤气鼓爆炸惨案 昨陪审员宣读意见书 *死伤数目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