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七剑》是台湾中华电视台在1972年3月7日至10月13日播出的带状午间连续剧,也是华视第二档闽南语连续剧。每集约30分钟(含广告),全222集。

概要 编辑

本剧以清代道光年间阿善师(本名刘明善)到今云林县西螺镇广兴里一带设武馆“振兴社”授徒的史实改编。本剧仿照梁羽生小说《七剑下天山》制作,并将西螺七嵌的形象改为塑造成七位侠客

剧情大纲 编辑

太平天国乱起时,身怀绝技、医术高明的少林寺嫡传弟子武师洪善(阿善师),抱着济世救人的态度云游天下,在偶然中来到台湾的西螺并在此地定居。

阿善师初到西螺时,当地有七大派系号称“七崁”,彼此互相仇视、集体械斗不休。但在阿善师的协助下,七崁的情况有了转变,更有一个阵法“七剑阵”是专为他们所设计。这七个后来成为师兄弟的“好汉”,个性截然不同,经过曲折的两代恩怨后才团结起来,并与抗日志士罗福星共同抵抗日军

主要工作人员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 刘林:饰“阿善师”洪善
  • 高鸣:饰“金狮堂”廖锦堂(头崁)
  • 苏金龙:饰“铁罗汉”蔡金标(二崁)
  • 罗斌:饰“关刀坤”张大海(三崁)
  • 高幸枝:饰“凤阳婆”施翠莲(四崁)
  • 武拉运:饰“猴助”简阿七(五崁)
  • 石军:饰“仙鹤书生”李英杰(六崁)
  • 苏真平:饰“玉麒麟”锺荣才(七崁)
此角色原本预定的演员人选为江南,后改由苏真平饰演,苏真平并兼任本剧的武术指导。
为九十九尖峰盗匪寨主,绰号“半天鹰”。
九十九尖峰盗匪的二寨主,是高子龙的师妹。
原与廖锦堂相恋,后遭半天鹰所擒被迫成为其押寨夫人,并育有一女。日后携女逃亡并出家,法号为“了凡”。

轶事 编辑

华视借调中国电视公司演员刘林在本剧饰演“阿善师”洪善,一炮而红。2012年6月6日,刘林在萤幕老搭档李静美推荐下接受资深记者陈淑芬专访时说,本剧是华视第二部七点档闽南语连续剧(第一部是《嘉庆君与王得禄》),是现场直播节目,“所以有时碰到临时状况,导播就会要饰演阿善师的我抚摸胡子、来回踱步。有时一集下来,阿善师摸了四、五分钟的胡子。”刘林说,当时老三台电视剧必须将剧本送交行政院新闻局审查才能播出,阿善师原定在第22集归天,但华视高层认为,如果从唐山过海来台湾的阿善师客死异乡,对当时迁台的蒋中正政府而言不是好兆头;因此本剧第一集开场,是近百岁已盲眼的阿善师交代遗言,要带领弟子回唐山。刘林说,阿善师武打戏多,而且本剧主角是七个徒弟,华视才会安排从中视借调来的他饰演阿善师,没想到一炮而红。

前华视节目部戏剧指导(导演)辛奇捐赠本剧第25集剧本给国家电影资料馆收藏。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