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吹雪,是古龙武侠小说陆小凤传奇》中武功最绝顶人物之一。

西门吹雪外号“剑神”。擅长用剑,剑法超绝。喜穿白衣,面容冷峻。

西门吹雪以剑法立足江湖,其人不苟言笑,嗜剑如命,取人性命在电光石火之间,视杀人为艺术。所居住的万梅山庄,如西门吹雪这四个字一样,闻之令武林人生寒。

西门吹雪生性冷僻,只有孙秀青这个妻子和陆小凤这个朋友。他始终以剑道为生命的最高追求,书中大多时候给人无情、冷漠的感觉。

他曾与白云城叶孤城在紫禁之巅决战,最终战胜了叶孤城

西门吹雪武功奇高,境界已经去到无剑胜有剑的境界,只有在对付剑术高明的剑客,才会用剑。

西门吹雪唯一的女人就是他的妻子——峨眉四秀之一的孙秀青,并且他们生有一个孩子,因心中有情而致使不能发挥剑道; 在紫禁之巅决战后,西门吹雪离开了妻子,恢复心中无情。在古龙的世界,只有寂寞和无情,才能发挥出剑的最大威力。

根据《陆小凤传奇》改变拍摄的电视剧、电影有很多版本,扮演西门吹雪这一角色的演员有岳华(《陆小凤之决战前后》)、黄元申(《陆小凤》)、凌云(《英雄对英雄》)卫子云 陆小凤 黄仲裕 西门吹雪 (1984)、惠天赐(《陆小凤之凤舞九天》)、郑伊健(《决战紫禁之巅》)、李铭顺(《陆小凤传奇》)、何润东(《陆小凤传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