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性院 (武田信玄女)

武田信玄之女、穴山梅雪正室
(重定向自見性院

见性院(1545年—1622年6月17日),武田信玄次女,母亲为三条夫人,本名不详。嫁给信玄之姊与穴山信友之子穴山信君,生有一子胜千代。1575年,信君成为骏河国江尻城主,见性院随之前往骏河国。不过因为武田家的继承问题,信君与见性院对胜赖有所不满,最后在天目山之战时背叛胜赖,武田家遂走向灭亡之道。

1582年武田家灭亡后,不久信君与德川家康一同到游览时,遇上本能寺之变,京畿大乱,信君在与家康要回骏河的途中被山城国宇治田原的土民袭击杀害。之后见性院受到家康的保护,但1587年时,她的独生子胜千代也夭折了。

见性院希望能够复兴武田家,于是请求让家康的第五个儿子继承武田家,此子即为武田信吉,他的母亲下山殿是武田家臣秋山虎康之女,也是信君的养女。不过,信吉后来也很年轻就过世了。

家康在正式进入关东后,赐给见性院武藏国大牧之里六百石,从此见性院就住在江户。之后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因侧室阿静生子幸松,就由其乳母大姥局将阿静母子交给见性院收留。见性院将幸松养到七岁时,再转交给保科正光做养子。

见性院死后葬在埼玉县埼玉市绿区的清泰寺,法名“见性院殿高岭妙显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