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科正之(日语:保科 正之ほしな まさゆき Hoshina Masayuki,1611年6月17日—1673年2月4日),日本江户时代大名,历任信浓国高远藩主、出羽国山形藩主、陆奥国会津藩藩主。他是江户幕府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之子,后成为保科正光养子。其兄德川家光封他出羽国山形藩二十万石、陆奥国会津藩二十三万石,为会津松平家第一代当主

保科正之
保科正之,狩野探幽
会津藩藩主
任期
1643年—1669年
前任加藤明成
继任保科正经日语保科正経
山形藩藩主
任期
1636年—1643年
前任鸟居忠恒日语鳥居忠恒
继任松平直基日语松平直基
高远藩藩主
任期
1636年—1643年
前任保科正光
继任鸟居忠春
个人资料
出生(1611-06-17)1611年6月17日
庆长16年5月7日)
逝世1673年2月4日(1673岁—02—04)(61岁)
宽文12年12月18日)
时代江户时代前期
改名幸松(幼名)→正之
神号土津灵神
墓所福岛县耶麻郡猪苗代町土津神社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肥后守从四位下侍从左近卫权少将、从四位上、正四位下・左近卫权中将兼肥后守、従三位
幕府职位江户幕府大政参与日语大政参与
主君德川秀忠家光家纲
信浓高远藩主→出羽山形藩主→陆奥会津藩
氏族保科氏
德川秀忠
净光院
养父保科正光
养母见性院
德川家光德川忠长
千姬珠姬德川长丸天崇院日语天崇院初姬德川和子
正室菊姬(内藤政长之女)
继室圣光院
侧室牛田氏、冲氏之女、荣寿院、泽井氏
幸松正赖、将监、正经正纯松平正容
媛姬、中姬、菊姬、摩须、石姬、风姬、龟姬、金姬、算姬

简介 编辑

幕府将军德川秀忠四子,生母为侧室阿静(净光院),幼名幸松。由于秀忠未同意阿静(净光院)的侧室地位,因此在幸松出生以后,不敢养在城里,便将阿静与幸松母子托给武田信玄次女见性院照顾。后来见性院将幸松养育到七岁时,又将正之交给和武田家有关系的保科正光做养子。

保科正光没有儿子,虽另有养子,不过在收幸松做养子后,就让幸松当自己的继承人。1629年正之十八岁时,因为秀忠的正室已死,正之才第一次与秀忠正式见面。两年以后,正光过世,正之继承信浓国高远藩三万石。秀忠死后,其兄三代将军德川家光对他颇为看重,先是于1636年让他拜领出羽国山形藩二十万石,在1643年又拜领陆奥国会津藩二十三万石,会津的正之一族后来一直存续到幕末。

1651年,家光临死之际,把正之唤到枕边,将四代将军德川家纲托付给他。正之感念家光的重视之恩,在1668年时写下了“会津家训十五个条”,其中载明“会津藩是为了守护将军家而存在,如有藩主背叛则家臣不可跟随”,后来的藩主与藩士们都遵守这些条规,一直到幕末的藩主松平容保也持续遵守这项遗训,因此后来幕末时会津藩成为佐幕派的中心。

1669年,让位给其子保科正经,1673年过世,享年六十一岁。因为他生前曾向吉川惟足学习神道,所以他的后事按照神式办理,其灵社号为“土津灵神”,其墓在福岛县耶麻郡猪苗代町的见弥山。

在他生前,有人劝他改用德川家的本姓“松平氏”,证明是幕府的宗亲。但他为了感念保科家对他的养育之恩,不愿更改其姓,终生都姓保科。一直到三代藩主松平正容日语松平正容时,才改回松平姓,以及使用德川家的葵纹。

正之同时也是个很有热忱的朱子学学者,以朱子学做为统治的基础,不但确立了身份制度的固定化,还大力推行男尊女卑的观念。他受山崎闇斋的影响很深,再加上向吉川惟足学习神道的关系,使他走上神儒一致日语神儒一致之道。

家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