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格产品编号

规格产品编号(日语:規格品番(きかくしなばん/きかくひんばん))是基于日本唱片协会釐定的标准“RIS502 唱片商品编号系统RIS502 レコード商品番号体系”(1989年6月制定,2005年12月修订),针对在市场上贩卖的CD、DVD的媒体使用的一种编号[1]

概要 编辑

规格产品编号是由4个文数字符号)加上1至5个数字(序号日语シリアル番号)组合而成的。(两者之间没以连字号连着的情况也会出现)

例:ABCD-10001
例外1:SVWC-7001 - Aniplex发售的所有制品
例外2:TBK-1 - 部分于TEICHIKU ENTERTAINMENT日语テイチク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发售的DVD卡啦OK
例外3:YZIM-15001 - 国际音乐(分销商为CROWN德间音乐销售有限公司日语第一興商)发售的CD

公司编号 编辑

公司编号(日语:会社コード(かいしゃコード))由日本唱片协会规范的“RIS504别册 各种编号列表RIS504別冊 各種コード一覧表”定义。

形态分类编号 编辑

形态分类编号(日语:形態分類コード(けいたいぶんるいコード))即记号中的第三个英文字母(例外1为第四个字,例外2为第二个字,例外3以序号分类,没有编号分类),表示了媒体的种类。此编号跟公司编号同样以“RIS504别册”定义,现于此列出,以供参考。

3位编号对应表

流派编号 编辑

流派编号(日语:ジャンルコード)为记号的最后一个字(例外1、3以序号分类,没有编号分类),各公司可随意使用,多用以区分唱片公司和流派。索尼音乐娱乐(SRxL)和日本华纳音乐(WPxL)经常使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IS502 唱片商品編號系統 (PDF). 1989-06-30 [2015-01-0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06-16) (日语).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