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站少年》是台湾第一部科幻动画节目,主角杰米是小学五年级男生,介绍地球环境、气候变迁等议题。[1]内容简述地球科学和全球暖化问题。[2]导演为邱立伟,用小孩视角来观察地球气候对生活的影响。[3]2014年7月9日于公视HD台引进开播,随后于2015年4月由台视综合台引进开播。

观测站少年
类型科幻剧
导演邱立伟
主演
制作国家/地区 台湾
语言国语
集数13集
每集长度22分钟
制作
制作公司studio2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公共电视台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14年7月9日 (2014-07-09)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登场人物 编辑

杰米
主角。11岁、小学五年级生。平常与身为气象主播的父亲同住,不太喜欢周遭认识他的人们问起有关天气的事。因为在某天寂寞想打电话给爸爸时由梅西接到的契机下来到瑞士的观测站与父亲同住。
Alan
42岁、杰米的父亲。现职是任职20年的气象主播兼科学家,参与蓝星集团所主导摩西计划的成员之一。
梅西
30岁、身为瑞士观测站职员的女性非洲人,说话时会以well为开头。
JD
法国人。蓝星集团所主导摩西计划的成员之一,同时也是气候模拟器摩西的设计者。以前出身于富裕家庭,在家道中落后自学当工程师,当发现一开始那些气候变迁的灾情画面是不久之后的世界时,自愿从因雪崩而失联的观测站带着资料来到总部将画面公诸于世。
保罗
在南极工作站任职的气象学家。
汉堡
杰米的同班同学与好友。父亲是新上任的经济部长,在开会期间通常都是独自一人在外头晃,因突然罹患气喘与摩西计划的突破性发展而使父亲取消掉工业政策。
来福
学校警卫的爱犬,在警卫没注意下躲在杰米的背包内一起来到观测站居住,喜欢吃披萨
Candy陈
气象主播,曾独家访问汉堡的父亲。同时兼任本作旁白。解说时常以“俗语说的好”为开头。

奖项 编辑

金钟奖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2015年 《观测站少年》 第50届金钟奖 动画节目奖 获奖

参考 编辑

  1. ^ 新唐人优质节目 少年带头研究气候变迁. 新唐人电视台. [2017-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1) (中文(台湾)). 
  2. ^ 以作品帶出反思與關懷 台灣動畫導演邱立偉在世界發光 基督教論壇報. 全球华人新闻网. [2017-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1) (中文(台湾)). 
  3. ^ 用孩子的眼 看見地球的傷. 中时电子报. [2017-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1)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