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艺术

(重定向自观念艺术

观念艺术(英语:Conceptual art)发生于1960年代的美国,不但已经在美术视觉艺术领域中占一席之地,也对当代艺术教育及其他艺术相关活动产生启发性影响[1]。观念艺术是艺术的一种,主张作品所牵涉的意念比当中的物质性甚至传统美学更为重要。部分人反对观念艺术,当中的代表者为反观念艺术主义者

Maurizio Bolognini装置艺术作品-程式化机器
Joep van Liefland作品

理论 编辑

观念艺术作品重要的部分是其概念,而有形的表现并不重要。艺术家索尔·勒维特曾有过著名的论断:“观念是创造艺术作品的机器”;这标志了工业化最繁盛时期的手工艺贬值,以及讯息作为生产手段的时代的到来。

历史 编辑

“观念艺术”这个术语最早松散地隶属于激浪派作家音乐家亨利·弗林特,他在1961年写道:这类艺术的素材就是“观念”,就像声音音乐的素材一样。1968年,随着艺术与语言 (Art & Language)小组艺术家所出版的《Art-Language》杂志第一期的出版,“观念艺术”这个术语被真正确立起来。[2]

评论 编辑

台湾的艺评家高千惠表示,尽管远溯到古文化,可以找到观念艺术所欲探讨和发现的哲学空间,但艺术被视为一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哲学问题来研究,还是在19世纪后期印象派画家崛兴之后,而在这之前,有关现代性的思潮则已间接地影响艺术的发展了。事实上,艺术的观念发展与现代性的发展极为贴近。在时间点上,如何界定现代性之浮潜,亦可以用来界定观念艺术潜出的历史背景。从现代性的发展角度看,艺术的观念衍变,一样可以分为:古代、中古代、前现代、现代、后现代等时期。这样的分法,是以社会思想条件来看观念艺术的潜出,而每个前期阶段,其历史和生活型态,也都提供了艺术的观念发展条件[3]

代表人物与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晓兰, 唐. 緒論. 觀念藝術的淵源與發展. 远流. 2000: 1. ISBN 9573239124. 
  2. ^ Terry Atkinson; David Bainbrige. The Journal of Conceptual Art. Art-Language. 1968, 1. 
  3. ^ 千惠, 高. 思想與觀念的演義. 第三翅膀:藝術觀念及其不滿. 典藏艺术家庭. 2014: 24. ISBN 978986604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