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英语:Contemporary art)的作品是在当今出现的艺术作品,由后现代艺术英语postmodern art发展而来也接续在现代艺术之后[1]。在白话英语中,“现代”(Modern)和“当代”(Contemporary)是近义字,这导致许多非专业人士误将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这两个词汇归并在一起。

有人会将当代艺术代指目前这个时代正在实践中的艺术风格,另外一个是指从1960年代后期开始到现在21世纪的艺术。在后者的词义表达中,当代艺术也可以理解为后现代艺术,或者说有意识反对现代主义信条的艺术,而波普艺术正是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分界线。[2] 然而,由于“后现代”可以指一个历史时期,也可以是指一种艺术途径,再加上现今有许多艺术家仍然以现代主义进行创作,或者说并没有表现出后现代主义的特征,因此使用具有较大包容性的“当代”一词来称呼会较为合适。

2010年7月,金士顿大学早期欧洲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彼得·奥斯邦英语Peter Osborn在他的一场讲座中也提到了另一个“当代艺术”的定义:“当代艺术是‘后概念’的艺术。”[3]

范围 编辑

有些人望文生义,将“当代艺术”定义为“当代的艺术作品”。然而,一个概括的定义是会有限制的[1]。将“当代艺术”视为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型态,而不是一个普通的形容词语句,这种使用法可追溯到英语系国家“现代主义”一词刚出现之时。1910年,评论家罗杰·弗莱英语Roger Fry等人在伦敦创立了当代艺术协会(Contemporary Art Society)。这个非官方协会主旨是购买艺术作品,而后放置在公共博物馆[4]。其他机构也在1930年代使用这个词,像是在1938年在澳大利亚阿得雷德当代艺术协会英语Contemporary Art Centre of South Australia[5],以及1945年后相继成立的其他机构[6]。有许多机构像波士顿的“当代艺术学苑英语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Boston”一样,以“当代艺术”取代“现代艺术”(Modern art)一词。同时,现代主义被定义为一种历史上的艺术运动,而后越来越多的“现代艺术”都不称为“当代艺术”了。而随着时间推移,“当代艺术”的定义也不断地在改变,当年协会在1910买入的作品现在如今已不再算是当代艺术了。

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之间的明确转变点大致在二战末期以及1960年代。大概从1960年代之后就没有转变了。2010年代“当代艺术”有多种不同定义,但都非常模糊、不精确。过去20年的艺术,很可能称为“当代艺术”,其它可能的定义,可能包含“现在活着的艺术家的作品”“1970年代迄今的艺术”[7],“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的艺术”等。而使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作为“当代艺术”的定义[8],都象征排除“现代艺术”的用法。[9]

严格来说,“当代艺术”这个词指的是那些艺术作品的艺术家如今还存活着[10]、也可以指从1960年代或1970年代到此刻所出现的艺术品[11]。在长期以收集所谓当代艺术作品的博物馆,定义包含的时间更长。因此许多人使用“现代与当代艺术”来避免这个问题[12]。小型的商业美术馆、杂志和其他地方会使用较严谨的定义,将当代这个词限制在2000年以后。创作生涯特别长的艺术家,以及正在流行的某种艺术潮流,也会造成这一名词使用上的困扰;美术馆和评论家通常不愿意在他们作品中作当代和非当代的区别。

相关机构 编辑

 
蒙索罗城堡-当代艺术博物馆, 蒙索罗.

在艺术界中,大致能分成营利和非营利这两个方向,但近几年来两者间的界线已越来越模糊。整个艺术圈的运作主要依赖在艺术机构中,范围从大型博物馆到私人画廊、非营利场合、艺术学校、出版商、各艺术家的工作场合、策展人、收集家和慈善家。

 
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英语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North Miami in Miami, Florida.

我们所知道的当代艺术作品通常被展示在艺术家的商业性当代艺术画廊,展出者包括:私人收藏家、艺术品拍卖场、各公司、政府投资的艺术机构、当代艺术博物馆,或是艺术家本身。当代艺术家以补助金、奖项、奖金和作品贩售后的所得维持生计。以艺术为生涯职业的艺术家可能在艺术学校英语Art school接受过训练也可能出身其他领域。公共当代艺术机构和商业组织间也有紧密的关联。例如:在2005年《解惑国际间艺术市场与管理》(Understanding International Art Markets and Management)这本书中指出,在英国,主要的公共当代艺术博物馆的艺术家都由几位商业经纪人代理[13]

世界知名的当代艺术博物馆有:泰特现代艺术馆庞毕度中心巴塞罗那当代艺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和法国蒙索罗城堡-当代艺术博物馆

杰出的书籍、杂志和私藏家也很有影响力。一些公司企业也开始展示当代艺术作品,安排和赞助当代艺术奖赏,以及增加公司收集的作品[14]。企业广告商经常利用当代艺术和猎酷英语Coolhunting团体的名声来吸引消费者购买奢侈品

有人批评,艺术机构控制了当代艺术作品的定义。例如,“非主流艺术”在字面上是属于当代艺术,也是在现今产出的作品。但是曾有一位评论家提出异议,他认为那些艺术家对艺术是自学的,也因此猜测他们并没有任何艺术历史背景[15]。尽管在手工艺品展览吸引很多观众,但纺织设计这些作品也不包含在当代艺术的范围[16]。艺术评论家彼得蒂姆斯曾经说如果手工艺术品想要符合当代艺术品的范围,必须有其特殊价值。“一个在美上有颠覆性意义的陶瓷比一个只是单纯漂亮的陶瓷更适合被定义为当代艺术作品。”[17]

在任何时候,一个特定场合或一群艺术家都可能对当代艺术的发展具有影响力。例如,在洛杉矶的费鲁斯画廊英语Ferus Gallery就是一个商业性画廊,也激发了加州当代艺术在而后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艺术发展。

公众态度 编辑

有时社会大众与艺术机构对于当代艺术作品价值的看法不一致[18],1990年代的英国,当代艺术成为当时受欢迎的大众文化,艺术家成为明星,但这并没有使它成为一个理想乌托邦[19]。像朱利安·斯波尔丁英语Julian Spalding唐纳德·库斯比特英语Donald Kuspit这样的评论家都认为:许多当代艺术作品受到质疑,甚至抵制,其实都是合理的[20]。阿什比(Brian Ashbee)在《艺术胡说》(Art Bollocks)一文中,抨击“装置艺术、摄影、观念艺术、影片这些所谓后现代作法”都太过依赖于口头解释[21]

争议 编辑

对艺术的定义,从20世纪初期就曾有疑问。在当代(1950年至今),前卫派的概念也可能决定画廊、博物馆和收藏家会注意到什么作品[22]。在当代艺术时期,传播娱乐在某种情况下也被视为当代艺术其中一派。

设立奖项 编辑

当代艺术竞赛、颁奖典礼和奖赏。

历史 编辑

这份列表将各时期艺术活动以十年为单位排列,但不代表任何定论。

1950年代 编辑

1960年代 编辑

1970年代 编辑

1980年代 编辑

1990年代 编辑

2000年代 编辑

参见 编辑

附注 编辑

  1. ^ 1.0 1.1 Esaak, Shelley. What is "Contemporary" Art?. About.com. [28 April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6). 
  2. ^ Catherine Millet. L'Art contemporain. Paris: Flammarion. 1997. ISBN 978-2-080-35441-9 (法语). 
  3. ^ Contemporary art is post-conceptual art (PDF). Fondazione Ratti. 2010 [2019-08-3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12-06) (英语). 
  4. ^ Fry Roger英语Roger Fry, Ed. Craufurd D. Goodwin, Art and the Market: Roger Fry on Commerce in Art, 1999,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ISBN 0472109022, 9780472109029, google boo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另外蒙特利尔在1939–1948年间也有同名组织。
  6. ^ Smith, 257–258
  7. ^ Some definitions: "Art21 defines contemporary art as the work of artists who are living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Art2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Contemporary art - Define Contemporary art at Dictionary.com. Dictionary.com. [2016-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2). 
  9. ^ Yahoo. Yahoo. [2016-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0). 
  10. ^ About Contemporary Art (Education at the Getty). [2016-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9). 
  11. ^ Shelley Esaak. What is Contemporary Art?. About.com Education. [2016-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14). 
  12. ^ 斯特拉斯堡现代美术馆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of Trento and Rovereto英语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of Trento and Rovereto。另外《牛津当代与现代艺术大辞典》(Oxford Dictionary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的书名也采用了这样的办法。
  13. ^ Derrick Chong in Iain Robertson, Understanding International Art Markets And Management, Routledge, 2005, p95. ISBN 0-415-33956-1
  14. ^ Chin-Tao Wu, Privatising Culture: Corporate Art Intervention Since the 1980s, Verso, 2002, p14. ISBN 1-85984-472-3
  15. ^ Gary Alan Fine, Everyday Genius: Self-Taught Art and the Culture of Authenticity,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4, pp42-43. ISBN 0-226-24950-6
  16. ^ Peter Dormer, The Culture of Craft: Status and Future,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1996, p175. ISBN 0-7190-4618-1
  17. ^ Peter Timms, What's Wrong with Contemporary Art?, UNSW Press, 2004, p17. ISBN 0-86840-407-1
  18. ^ Mary Jane Jacob英语Mary Jane Jacob and Michael Brenson, Conversations at the Castle: Changing Audiences and Contemporary Art, MIT Press, 1998, p30. ISBN 0-262-10072-X
  19. ^ Julian Stallabrass, High Art Lite: British Art in the 1990s, Verso, 1999, pp1-2. ISBN 1-85984-721-8
  20. ^ Spalding, Julian, The Eclipse of Art: Tackling the Crisis in Art Today, Prestel Publishing, 2003. ISBN 3-7913-2881-6
  21. ^ Art Bollocks. Ipod.org.uk. 1990-05-05 [2011-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6). 
  22. ^ Fred Orton & Griselda Pollock英语Griselda Pollock, Avant-Gardes and Partisans Reviewed. Manchester University, 1996. ISBN 0-7190-4399-9
  23. ^ Signature Art Prize - Home. [2016-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6). 
  24. ^ Jindřich Chalupecký Award. [2016-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Template:Western art mov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