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色素变性

(重定向自视网膜色素变性

视网膜色素变性(retinitis pigmentosa,RP)新名为遗传性视网膜失养症(inherited retinal dystrophy,IRD),是一种遗传性眼科疾病,最终可致失明。症状包括夜盲,周边视野缺损等,后者逐渐恶化,可能逐渐导致管视角(视野狭隘),完全失明不很常见。RP 一般发病于童年时期,并随时间逐步恶化。

Retinitis pigmentosa
类型retinal degeneration[*]疾病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眼科学
ICD-10H35.5
ICD-9-CM362.74
OMIM268000
DiseasesDB11429
MedlinePlus001029
MeSHD012174
Orphanet791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RP 一般是遗传性的,可由相关超过 50 种基因任一变异引起,发病机制主要归于眼底视管细胞进行性缺失,一般也会引起视锥细胞缺失。RP 可通过视网膜上的黑色色素沉积诊断,也可通过其他测试支持,如视网膜电流图,视野测试,基因测试等。

目前没有治疗 RP 的有效方法,患者一般使用弱视辅助,移动可见光或者方位与移动训练。维生素 A 可有效减慢病程,病情严重者可考虑使用视觉假体。RP 发病率约为 1/4000。

症状 编辑

初期普遍的病征是夜盲、视野变窄。视管细胞,负责弱光线环境视力,分布于视网膜周边,在非综合症情况下首先被影响。视力退化很快发展到周边视野,最终影响到中心视野,导致管视角。视锥细胞负责彩色视觉,视力以及中心视野,伴随着视锥细胞受体异常,视力与彩色视觉也会逐渐受损。病程发展一般双眼对称,左右两眼症状发展基本同步。

视管细胞受体退化,以及随后的视锥细胞退化,也会有其他间接症状,可做为 RP 的特征。这些症状包括畏光(把光感知为强烈的眩光),光幻觉(视野中有闪光,旋光等),常出现在RP的后期阶段。与RP相关的发现通常被称为眼底“眼科三联征”, 包括:(1)视网膜色素上皮(RPE)骨针形成,呈斑点状,(2)视神经呈蜡状,以及(3)视网膜血管变薄等。[3]

无综合症 RP 常有以下症状:

  • 夜盲
  • 管视野(源于周边视野缺损)
  • 格子视觉(源于周边视野缺损)
  • 深度感知缺失
  • 光幻觉:闪光,旋光等
  • 畏光:把光感知为强烈的眩光
  • 眼底骨针形成
  • 从明到暗以及从暗到明,光适应慢
  • 视力模糊
  • 色弱
  • 中心视野缺失
  • 最终失明

成因 编辑

视网膜是位在眼球底部内壁,一片有多层感光细胞的组织,如数码相机的CCD的功能一般,视网膜能接收外界的景物,再传送视觉讯号至脑部。RP的普遍特征是主要构成视网膜的视锥细胞视杆细胞退化,并同时出现不正常的色素凝块。视锥细胞退化会逐渐影响中央视觉、辨色能力,视杆细胞退化会造成失去周边视觉、夜间视物困难。RP的特色是因为中央和周围的视觉退化,而只能看见前方如管状范围的“管状视野”。

大部分罹患RP的病人的病情会逐步恶化,为期数年到数十年。白天阳光太强要戴可吸收所有蓝、紫和紫外光辐射的太阳眼镜,以保护病人脆弱的视网膜;夜晚由于病人的视杆细胞退化,需要比一般人更长的时间,才能适应黑暗的环境。种种类型的RP存在很大差异,有些较容易诊断,有些较困难。

诊断 编辑

一般而言,初期的RP最难诊断,有些情况看似RP,然而郤不是。 能够最有效地验出RP的方法,是视网膜电流图英语Electroretinography〔Electroretinogram;ERG〕,是一种用电流测试视网膜细胞反应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在出现明显临床症状之前,就能得知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的病变。或用视野测验去量度周边视觉和视野范围,可以知道视网膜的精确功能。

当被怀疑是RP时,病人应由一位熟悉视网膜退化的眼科医生作全面检查。

图片 编辑

治疗 编辑

2013年,第一款视网膜假体Argus II通过欧盟政府批准,将视网膜假体植入眼底,可以恢复部分视网膜色素变性(RP)病人受损的光感细胞(photoreceptors)。该产品通过向视网膜提供电极刺激,使视网膜色素变性的病人能够“感知”到物体。

健康眼睛的视网膜感光细胞(视杆和视锥细胞)可以将接收到的光转化成微小的电脉冲,电脉冲通过视神经传送到大脑后,在大脑中被解码成图像。视网膜色素病变病人的感官细胞无法正常工作,导致上述成像过程的第一步无法进行。

Argus II的设计使病人不需要通过受损的感光细胞接受光。病人头戴一副特制的眼镜,眼镜中间装有迷你的摄影机用力捕获物体的影像。摄影机拍摄的视频发送到一个患者携带的小型电脑中(video processing unit – VPU) ,电脑再将视屏信号转换成指令通过电缆发送回患者佩戴的眼镜中,眼镜再通过无线传输,将信号传送到病人植入的天线中,再由天线传送信号到眼底的电极阵列。电极阵列收到信号后,可以发送小的电脉冲,这些脉冲可以绕过患者受损的感光细胞,转而刺激视网膜中尚未受损的细胞,并让这些好的细胞通过视神经传输资讯到大脑。整个过程中,产品可以说明患者感受到具有一定模式的带光的影像模式,患者通过学习这些影像模式的意义,理解物体的形状。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