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抵

(重定向自角觝

角抵是一种中国古代的角力游戏,又称相扑。它们主要是通过力量型的较量,用非常简单的人体相搏的方式来决出胜负。

角抵是上古时代的战争搏斗的一种手段,后来逐渐演变为一种带有一定表演成分的游戏活动。到了时期,角抵游戏已非常盛行了。[1]

晋代角抵又称相扑。《晋书》中最早出现“相扑”一词[2]

唐代,角抵、相扑游戏已经是盛及朝野。《旧唐书·敬宗本纪》引《续文献通考·百戏散乐》中有记载:“角力戏,壮力裸袒相搏而角胜负。每群戏毕,左右军擂大鼓而引之。”

宋代相扑又名“争交”:“角抵者,相扑之异名也,又谓之争交”[3]

宋太祖曾制定军中以相扑决高下升迁的法则,并以相扑高手担任御前“内等子”[4],每逢朝廷大朝会圣节或御宴,照例用左右军相扑助兴。

相扑在宋代军中十分流行,宋朝名将韩世忠岳飞在军中推行相扑练武,提拔相扑比赛得胜者。

现代汉语的一些方言依存在“角抵”一词,意思是指打架,尤指一对一地打架。

参考 编辑

注释 编辑

  1. ^史记·李斯列传》:“方作角抵徘优之观”
  2. ^ 《晋书》“襄城太守责功曹刘子笃日:‘卿郡人不如颍川人相扑‘”;“相扑下技”。
  3. ^ 吴自牧梦梁录·角抵》
  4. ^ 大内高手,设额1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