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阿拉伯语:الجبهة الديموقراطية لتحرير فلسطين‎,罗马化Al-Jabha al-Dimuqratiya Li-Tahrir Filastin),简称民阵,是巴勒斯坦的一个主张马克思列宁主义世俗政党和武装组织,同时也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之一。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
الجبهة الديموقراطية لتحرير فلسطين
领袖纳耶夫·哈瓦特迈赫英语Nayef Hawatmeh
成立1969年
分裂自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
准军事组织民族抵抗旅
意识形态共产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主义
巴勒斯坦民族主义
反锡安主义
政治立场极左翼
国内组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国际组织国际共产主义研讨会(历史上)
抵抗轴心(事实上)
立法委员会(2006年)
1 / 132
党旗
DFLP Party logo and flag
DFLP Party logo and flag
官方网站
www.alhourriah.org
巴勒斯坦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历史 编辑

成立 编辑

1969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其中一派分裂出来,由具有毛主义倾向的纳耶夫·哈瓦特迈赫所领导,新组织的名称为解放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阵线;他认为当时的由乔治·哈巴什领导的人阵过于注重军事事务,因此他想要成立一个草根、强调意识形态的组织。同年5月-6月,巴勒斯坦革命左翼联盟巴勒斯坦人民解放组织加入了刚成立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阵线。[1] 1974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阵线又更名为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

分裂 编辑

1991年受到当时苏联解体和柏林墙倒塌影响,民阵的一个派别认为应该要调整组织方向,减少关注马克思主义和武装抗争,而应该把大多的心力放在巴勒斯坦社会的民主化,因此另外重组为巴勒斯坦民主联盟。有报导指出当时在叙利亚发生的这场分裂双方发生武力冲突,民阵守住在大马士革的组织势力,但在巴勒斯坦本土(尤其是约旦河西岸)的势力则由新成立的巴勒斯坦民主联盟夺去。

民意基础 编辑

民阵在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人社群相当活跃,但较少活动于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民阵的约旦支部则另外成立了独立的政党约旦民主人民党,现在民阵在当地也甚少活动。

民阵的支持者大多是社会自由派和世俗主义者,另外还包括巴勒斯坦基督徒。该党还在阿拉伯数国发行周报《自由》。 [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mokratiska Folkfronten för Palestinas Befrielse, Dokument nr. 1, p. 1
  2. ^ الحرية-مجلة التقدميين العرب على الإنترنت. [2013-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