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障碍(Speech and language impairment),是包括听觉说话的能力、语言能力等等沟通问题的总称。听觉问题一般会交由耳科医生处理,而语言病理学家或语言治疗师则负责诊断、治疗一个人的说话及语言能力。第一大类是发音问题(Speech disorder),包括构音问题(articulation):“构音”指的是产生语言的过程,是由胸腔呼出支气流,经过声带振动发出的音源,以唇、舌、颚、咽等构音器官的摩擦或阻断的动作,发出各种语音的机能,因此,构音障碍指的是无法运用嘴唇舌头口腔构成正确的辅音元音;语音问题(voice):难以控制声带,以至难以控制声音的高低或音量;以及流畅问题(fluency):无法以正常的速度流畅地说话,或无法适当地强调音节。第二大类是语言障碍(Language disorder),包括无法将字词组合起来运用,无法掌握文法的规则等等。当中的原因是语义学语用学研究的课题。[1]

儿童学习语言的过程,若比同龄儿童的平均水平缓慢,则可能是语音发展迟缓(或称构音障碍,Speech Delay)和语言发展迟缓(Language Delay)的问题。

分类 编辑

发音的障碍包括:

  • 言语失用(Apraxia)-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肇因于大脑损伤妨碍患者在执行说话这项复杂指令时,其运动言语排序出现问题,导致难以发出某些音节或单词。此种困难并非由于肌肉无力,而是大脑和身体的特定部位之间的肌肉收缩序列无法协调。[2]
  • 呐语症/构音障碍(Dysarthria、痉挛型呐语症、弛缓型呐语症)-指脑部或神经受损,导致起源于大脑皮质运动区的神经冲动,经由运动路径传送至肌肉的言语机制控制异常,导致肌肉在发出语音时,出现弛缓、痉挛、运动不及、运动过度或运动失调的情形。[3]
  • 口面肌病(Orofacial myological disorders、颜面功能障碍/Orofacial myofunctional disorders)-是舌头在发音时不受控地过度伸前,以致一些语音如"s"会读成'th"等等。
  • 发音障碍(Speech sound disorder/SSD)-是无法控制舌头、嘴唇或口腔肌肉去发出特定的声音,而省略了、改变了或增添了一些声音,如无法发出英语的"th"音、英语的"r"音等等。
  • 口吃(Stuttering)-指一个人难以流畅地说完整的句子,在说话中不必要地重复音节、停顿或延长。口吃可以是生理、神经或心理的问题。
  • 语音障碍(Voice disorders/List of voice disorders)-是指声带发声困难,甚至完全无法发声。特点是声带的震动薄弱而多空气声,嘶哑刺耳,或只能间歇发声,过量或不足地使用鼻音等等。原因可能是天生的,也可能是后天过度运用声带,或因疾病或创伤,导致声带结节或长了息肉;也可能是声带麻痹,在需要打开声带时声带却关闭;也可能是痉挛性发声障碍,是声带过度紧张,导致发声时抽筋或颤抖。

语言的障碍包括:

  • 语言学习障碍(Language-based learning disabilities)-是指一个智商正常的人,学习语言有障碍,阅读、记忆生字、写字等等的语言能力低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
  • 选择性缄默症(Selective mutism/选择性失语症)-是指儿童在某些场合突然无法说话,但在其它环境下又能够自然地说话,通常在儿童开始上学时发现。
  • 失语症(Aphasia)-是特定脑区损伤而丧失产生语言或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之能力。

诊断的方法 编辑

言语障碍患者若同时有听觉问题,或有饮食吞咽的困难,则需要透过理学检查功能性检查断层扫描内视镜等方式确诊。 诊断之判别亦透过跨领域团队,由语言治疗师、耳鼻喉科医生、复健科医师、神经内外科医师、身心科医师等医疗人员进行诊治。通常语言治疗师会依据患者是语言、言语、认知、嗓音、吞咽、听觉及沟通方面的问题,加以练习发声的肌肉训练,心理和精神科的诊治等项目。

注释 编辑

  1. ^ 增进兴. 語言病理學基礎. 台北: 心理. 1999. ISBN 978-957-702-351-3. 
  2. ^ 陈雅资 译. 後天性言語和語言障礙. 合记图书出版社. ISBN 978-986-126-983-2. 
  3. ^ 陈雅资 译. 運動性言語障礙診斷與治療. Cengage Learning. ISBN 9789865840822.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