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

(重定向自許國

许国中国历史西周春秋时代的一个诸侯国男爵爵位,国君为姜姓,建国君主是许文叔许伯彪为最后一位已知君主。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1. 许(鄦)
河南许昌市东
2. 叶
河南叶县南
3. 夷,城父
安徽亳县东南
4. 析,白羽
河南西峡县
5.容城
鲁山县南
政府封地
• 国君
男爵
• 始封此国者
周武王
• 始祖
许文叔
• 亡国之君
许伯彪
分封
• 创始
前11世纪
• 灭亡
战国初期
  1. 国君之: 姜姓许氏
  2. 灭亡原因:为楚国所灭
  3. 史书记载:春秋(始见于隐公十一年)
许国位置

地理 编辑

许国的地理位置,在历史上曾经多次迁移。最早今河南许昌

春秋时期,被郑国楚国等国逼迫,于公元前576年,许灵公南迁“叶地”(今河南叶县南)[1][2]。从此之后,许国作为楚国的附庸国。

前534年许惮公迁国“城父”(安徽亳县东南)[1][3]。前538年迁往荆。前529年回到叶地[1]。前506年再次迁移到“容城”(今鲁山县南)[1][4]战国初期终于被楚国灭亡。

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史书载,许氏与齐氏由同一个祖先,那就是上古四岳伯夷之后。

商周时期 编辑

西周在灭亡商朝之后,周成王大封诸侯。其中,在商王朝的旧地,也分封了一些姬姓诸侯国,和姜姓诸侯国。许国是被周朝分封的姜姓诸侯国之一。始祖为许文叔,为太岳之嗣。

春秋战国时期 编辑

春秋时期郑国楚国等非常强大,许国经常遭到强国侵略。因力量弱小,无法抵抗,只好委曲求全。

公元前654年,楚国攻打许,许君大败,于是“肉袒谢罪”,楚国才心满意足,退兵而去。

楚成王时,再次进攻许国,许君没办法,第二次“肉袒谢罪”,请求和解。在这种情况下,许国只能迁徙,以躲避楚国郑国的锋芒。

公元前576年,许灵公被迫迁到了“叶”(今河南叶县西南)。公元前533年,又迁其国城父(今安徽亳州东南)。公元前529年,迁回叶。公元前524年,迁至容城(今河南鲁山东南),成为楚国的附庸。

在这之后,许国差不多每三至五年就迁徙一次,可以想到许国面临的险恶局势。许国迁“容”后,虽暂时有了一个长期的休整时间,但是,当时诸侯纷争,许国这样的小国仍是不能躲过被吞并的厄运。

亡国 编辑

左传记载,许男斯在位时,在楚国郢都被吴国攻克期间,许国为郑国所灭[5]

后来,又有几位在史书中记载的许国君主。很有可能是在楚国扶植下,许元公被当地百姓或许国遗民拥立的,他们在严格意义上,算不上许国君主。

前481年,楚惠王公子结为许国君主,后传五世到战国初期,许君被楚国废黜,许国彻底灭亡。

灭亡之后 编辑

灭国后,许国人迁移到中原以及江南,以国为氏,所以叫做为许氏。这是许姓的一个主要来源。

许国君主列表及在位年份 编辑

汉书·地理志》谓许国“二十四世为楚所灭”,然而在文献当中可考证者仅18位,青铜铭文可考证者仅3位,不足24人。其中许文叔至许庄公的世系仅见于《资治通鉴外纪》。[6]

称号 国君本名 在位年数 在位年份 出身与关系 资料出处
1 许文叔 前11世纪 - ? 伯夷后裔 《资治通鉴外纪》
《春秋左传注》
《清华简·封许之命》
许德男 许文叔子 《资治通鉴外纪》
许男伯封 许德男子 《资治通鉴外纪》
许孝男 许伯封子 《资治通鉴外纪》
许靖男 许孝男子 《资治通鉴外纪》
许康男 许靖男子 《资治通鉴外纪》
许武公 许康男子 《资治通鉴外纪》
许文公 兴父 周幽王周平王时期 许武公子 《资治通鉴外纪》
《竹书纪年》
11 许庄公
或名苴人
郁贤皓注在位20年 前731年 - 前712年 许文叔十一世孙,许文公之子 《资治通鉴外纪》
《春秋左传注》
《春秋释例》
12 许桓公 14年 约前711年 - 前698年 《春秋释例》曰为许庄公弟 《春秋左传注》
《春秋释例》
13 许穆公 新臣 42年 前697年 - 前656年 许庄公之弟 《春秋左传注》
14 许僖公 34年 前655年 - 前622年 许穆公子 《春秋左传注》
15 许昭公 锡我 30年 前621年 - 前592年 许僖公子 《春秋左传注》
16 许灵公 45年 前591年 - 前547年 许昭公子 《春秋左传注》
17 许悼公 24年 前546年 - 前523年 许灵公子 《春秋左传注》
18 许男斯 19年 前522年 - 前504年 许悼公子 《春秋左传注》
19 许元公 约22年 约前503年 - 前482年 许悼公孙 《春秋释例》
《春秋左传注》
20 许男结 前481年 - ? 许元公子 《春秋释例》
《春秋左传正义》
《通志·氏族略》
以后四世不明
许男子妆 子妆 春秋时期 世系不明 《春秋左传注》
《金文人名汇编》
许男子𤖙𠂤 子𤖙𠂤(𠂤同堆,𤖙同酱。) 春秋时期 世系不明 《金文人名汇编》
许男伯彪 伯彪 春秋时期 世系不明 《金文人名汇编》

延伸阅读 编辑

[]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The Regional State of Xu 許. ChinaKnowledge.de. [2020-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2). 
  2. ^ 《春秋左氏伝・成公十五年》:“许霊公畏逼于郑,请迁于楚。辛丑,楚公子申迁许于叶”
  3. ^ 《春秋左氏伝・昭公九年》:“二月庚申,楚公子弃疾迁许于夷,実城父”
  4. ^ 《春秋左氏伝・定公十年》:“许迁于容城”
  5. ^ 左传·哀公六年》:春,郑灭许,因楚败也。
  6. ^ 《资治通鉴外纪卷四·周纪二》:“(桓王)八年,秋七月,齐、郑、鲁伐许。壬午,入许。许庄公奔卫。郑庄公奉许庄公之弟许叔居许东偏。许,姜姓,与齐同祖,周武王封文叔于许,以奉太岳之祀。文叔之后曰德男;曰伯封;曰孝男;曰靖男;曰康男;曰武公;曰文公兴父;曰庄公茀。庄公之后桓公郑,疑即许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