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成章(1912年2月9日—1999年6月22日),台湾学者,生于澎湖县白沙乡。

生平 编辑

“浪滔沙的学人”,台语汉语文字语言巨擘。曾任高雄市第七中学及高雄中学国文教师,1958年起19年至退休前任教于高雄医学院,退休前为教授。

2009年3月17日,中华民国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所属国立台湾文学馆举办“吴守礼、许成章文物捐赠展”。

许成章先生一生都为了台语文的推广而牺牲奉献,为了让更多人理解台语文的美妙之处,只能用华语书写人人都懂的文字,因此没能为自己留下一些台语文的创作。吕兴昌教授为两位前辈牺牲奉献的精神感到十分感动,但是也为他们感到些许惋惜与不舍。[1]

著作 编辑

退休后,着手编辑《台湾汉语辞典》(1992)。 生平著作由财团法人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补助,财团法人文学台湾基金会策划,高雄春晖出版社于2000年《许成章作品集》出版,计八册。[2] 第一册《散文》 第二册《正名室诗存》 第三册《灯谜》 第四册《诗论》 第五册《评论》 第六册《谚语》 第七册《错字的故事》 第八册《台语研究》

注释 编辑

  1. ^ 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所属国立台湾文学馆2009年3月17日新闻稿
  2. ^ 见书末出版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