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攸

东汉末年谋士

许攸(155年前后—204年或208年),字子远东汉南阳郡人,东汉末年初为袁绍早期的谋士,也是曹操在官渡之战中发生转折的人物。许攸年轻时与袁绍、曹操相友善,后来成为袁绍的谋士,多次为袁绍出谋划策均不被听从,深感不满。官渡之战之际,许攸贪财,绍不能足而投奔曹操;官渡胜利后,自恃功高而触怒曹操,后被告发而被杀。

许攸
国家中国
时代东汉
主君袁绍曹操
姓名许攸
子远
籍贯东汉南阳郡
出生155年
逝世204年

生平 编辑

计协袁氏 编辑

184年,冀州刺史王芬与许攸、周旌陈逸襄楷等人谋废汉灵帝,立合肥侯,结果,王芬自杀,许攸逃亡,以失败告终。

189年,袁绍从董卓处逃出,投奔冀州,许攸跟随并成为袁绍的谋士,力劝袁绍与曹操联盟。

196年,汉献帝东归,许攸劝袁绍迎接献帝,袁绍不听,最终曹操迎接了汉献帝刘协,许攸深感不满。

议策立助 编辑

200年,曹操及袁绍始交战,许攸劝袁绍缓攻曹操,并建议轻军夜袭许都,袁绍自认强盛,不听劝谏,许攸深感失望。许攸贪财,其家人犯法,被审配收治,许攸于是投奔曹操提供了重要情报(曹操当时裸脚迎接许攸),据《三国志·武帝纪·注释·曹瞒传》记载许攸问曹操粮草可支撑多久,曹操说可支撑一年,许攸还坚定地认为不是,曹操说只能撑半年,许攸仍然不信,曹操说还有三个月,许攸还是不信,曹操说还有一个月,许攸还是不信,最后曹操终于说出其实粮草已经没了,许攸建议曹操出兵乌巢,结果大获全胜。

之后曹操念旧情下不想杀死战俘淳于琼,许攸觉得其会因为鼻子被割下而怀恨曹操,并以“明旦鉴于镜,此益不忘人。”此建言令曹操回心转意,斩淳于琼。袁绍死后,献计决漳河河水淹冀州城,攻克该城,令袁绍之子袁尚兵败逃亡,斩审配首。冀州城陷,袁绍基业彻底崩溃。

官渡之战后,许攸跟随曹操平定冀州,立有功劳,但许攸居功自傲,屡次轻慢曹操,称呼曹操小名“阿瞒”,曹操面虽嘻笑,心实芥蒂。一次,许攸出邺城东门,对左右说:“汝不得我,安得入此门?”有人向曹操告发,于是许攸被收押,最终被杀。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原袁绍谋士,官渡大战时数次献计皆不被用,对袁绍昏庸心灰意冷改投曹操,为曹操透露乌巢情报大胜袁绍。后来随曹操平冀州时,自以为功高而傲慢自大,常把曹操无我便无法取胜之类的话挂嘴边而惹怒许褚,许褚暴怒之下杀死许攸,因此许褚被曹操责骂一顿但无重罚,最终许攸被曹操所安葬。

影视形象 编辑

评价 编辑

  • 陈寿三国志》:“许攸贪财,绍不能足。”
  • 孔融:“许攸,智计之士也。”
  • 荀彧:“许攸贪而不智。”
  • 袁术:“许子远凶淫之人,性行不纯。”
    • 陶丘洪回袁术:“许子远虽不纯而赴难不惮儒足。”
  • 司马光:“昔周得微子而革商命,秦得由余而霸西戎,吴国得伍员而克强楚国,汉得陈平而诛项籍,魏得许攸而破袁绍;彼敌国之材臣,来为己用,进取之良资也。”
  • 罗贯中:“堪笑南阳一许攸,欲凭胸次傲王侯。不思曹操如熊虎,犹道吾才得冀州。”
  • 何焯:“许攸卖国邀功,小人之尤者,收治之殊快也。”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