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中,词干(stem),或语干,是的一部分。在不同情况下使用,其含义有差异。

西班牙语动词correr(跑)的一些屈折形式。corr-是各屈折形式的共同部分,即词干部分。

词干的其中一种含义,是指词缀所附着的部分。[1] 例如在英语单词friendships中包含了词干friend,词缀-ship附在其上;而friendship又是一个词干,词缀-s附在其上。在使用这种含意时,有时词干不把词根包括在内(如在此例中的friend)。

词干的另一种含义,是指一个词的所有屈折变化的共同部分。[2]在这种含意下,一个词只有一个词干,它包含该词所有的派生词缀。例如friendship的词干就是friendship自己,它可以让派生词缀-s附着。本文将采用这一种含义。

词干可以单由一个词根构成,例如run,也可以是构词学上复杂的结构,如复合词(例如meat ball和bottle opener)和派生词(如blacken和standardize)。例如,photographer的词干是photographer而不是photo;又例如destabilized中,词根是stabil(stable的一个不能单独出现的形式),加上两个派生词缀de-和-ize后得出词干destabilize,屈折词缀-(e)d附在其上。所以,词干是指派生词缀所附着的部分。

词干一词的确实使用含义须视乎所针对的语言的构词而定。例如在阿萨巴斯卡语系中,动词的词干是指其不能单独出现、并且带有该词的声调的词根。在这种分析下,阿萨巴斯卡语系的动词有两个词干,各附有一个词缀。

词典式和规范语素 编辑

在只有少量屈折变化的语言中(参见语言的类型分类),如英语和汉语,词干通常和词的“正常”形式(词典式)是一样的。但在另一些语言,词干却少有独自出现的。例如,英语动词词干run与其现在时(非第三身单数)相同;但相应的西班牙语动词词干corr-不会如此出现的,在词典中会以不定式correr出现,而在实际应用中还有各种非限定形式(不定式和分词)和变位。类似西班牙语corr-的不能单独出现的语素,称为规范语素

计算语言学中,词干的含义是指一个单词在变化中不改变的部分,而词典式是指一个词的基本形式。例如英语的distributing,其词典式是distribute,但词干是distribut:因为存在如distribution等单词。[3]

词形变化表 编辑

一个词干的所有屈折形式的列表称为词形变化表(inflectional paradigm)。以下列出英语形容词tall的词形变化表,其词干是tall:

  • tall, taller, tallest

有一些词的词形变化表不使用同一个词干,这个现象称为不规则词形变化(异干互补,suppletion)。例如,英语形容词good的词干变为规范词素bet-:

  • good, better, best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Geoffrey Sampson; Paul Martin Postal. The 'language instinct' debate. Continuum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Group. 2005: 124 [2009-07-21]. ISBN 978-0-8264-7385-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6). 
  2. ^ Paul Kroeger. Analyzing gramma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 248 [2009-07-21]. ISBN 978-0-521-816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3. ^ Steven Bird, Ewan Klein, Edward Loper.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with Python. O'Reilly Media, Inc. 2009: 105 [2012-10-09]. ISBN 978-0-596-51649-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