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雷

一种军事陷阱

诡雷,又称傻子陷阱(英语:booby trap),是军事上一种主要用来防御步兵通过的军用陷阱,被触发时可以直接杀伤敌军或者发出信号指出敌军位置。诡雷跟地雷名字上差不多,但需注意的是诡雷不一定要从中加上炸药,亦不一定要装在地下。诡雷往往会加上一些诱饵(战利品)以吸引受害人触发。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日常行为如开门、捡起物品或开灯亦会触发。这些可以致命的诡雷与英文中的booby trap有少许不同,中文专指军事上用的装置;英文却同时能指恶作剧的装置。诡雷通常用于游击战非对称战争特种作战中,因为当该地点还互有攻防时诡雷的作用并不大。

简介 编辑

 
一堆内含塑胶炸药的105毫米炮弹。每五个用导爆索连接在一起(以使其同时爆炸),再用牛皮胶布贴在上方,最后找地方交下并加上M142诡雷引爆装置。
 
诡雷引爆装置:按压型、拉扯型及释压型约于1941年大量制造以安放诡雷[1]

诡雷的优点在于并不像地雷般埋在地里,可能会让人意想不到,从而有更大的战果。通常为了确保其杀伤性能,会加上一些爆裂物,如炮弹[2]手榴弹或直接放置炸药。

诡雷通常会隐蔽或伪装使其不能被看到或看起来无害。通常情况下,诡雷会藏在另一个物品的里面、后面或下方。

放置诡雷的部分技巧在于利用人类的自然行为习惯,如自我保护、好奇或利欲。一个常用的伎俩是为受害者提供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的,例如在某些有多个门的建筑物只留一偏门不锁上,受害者看见只有一个能开启的门,通常会直接开启它。

 
海军陆战队国家博物馆英语National_Museum_of_the_Marine_Corps中的尖竹钉陷阱展品

利用自我保护本能一个例子可在越战中找起。尖竹钉陷阱英语Punji stick会放在一大片草地中,当双方交火时,美军寻找掩护时却会掉进尖竹钉陷阱里[3]

另一种方式为使用有吸引力或有趣的物体作为诱饵,以引诱受害者触发诡雷。例如军队可以留下一堆空啤酒瓶,然后在一个大箱子外写上“苏格兰威士忌”的字样。然后再在箱子底下或铰的位置放上一个M5[4]或M142引爆装置,[5][6]再连接到一些己装入三硝基甲苯C4炸药的迫击炮弹中。或者该盒子的重量可能只是用来按住已装上零延迟引信的RGD-5手榴弹的杠杆。无论是哪种方式的诡雷,一旦箱子被移动,其爆炸将严重伤害邻近区域的所有人。

有些引爆装置能有多种起爆模式,如M142引爆装置[7][8]。它们能使用引线(绊到即起爆)、直接施压(站在诡雷之上)或释放其压力(移开某些物品)等等[9][10][11][12]

几乎所有的物品都可以以某种方式成为诡雷。手电筒式诡雷已可算是一个典型的战术:主要原因为手电筒已经包含了大部分所需的组件。首先,以手电筒作为诱饵,诱惑受害者将其捡起。(更重要的是,很容易就能在手电筒外壳内掩盖一个雷管、一些炸药,所需的电力亦可在电池内找到。)然后再将一个电路连接至其开关。当受害者试图使用手电筒时,他们的手就可能被产生的爆炸冲击弄断,有时甚至会失明[13]

诡雷可以非常复杂,唯一的限制就是安装者的技术与创造力。例如诱饵(房间一角的钱箱)可以完全不装诡雷,相反,当敌方要推开家具来取时,诡雷在另一方爆炸并杀害其队友。[14]

诡雷可以是任何大小。然而,一般情况下最有爆发力的诡雷也只使用250克至1公斤之间的炸药。其原因为大多数诡雷会在受害者的身体一米内引爆,这足以杀害受害者或使其做成严重伤口。[14][15]

就像一项规则,诡雷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安放,只有那里有受害者会触发可能性。通常情况下,诡雷会在可自然地吸引人们或被迫使用的地方安放。可能安置的地方包括:[16]

  • 整个村庄只留下一间房子,这可能吸引寻求庇护物的敌军。
  • 门、抽屉或柜子,一些平时看到会不假思索打开的物品。一些被锁上的更会让人觉得内里有一些具有价值的物品。
  • 遗弃在路边的车辆,或许再在后座留下一些诱饵。
  • 一些战略通道,如整条河仅有的一条桥,无论是否想要,敌军都必需使用。
  • 重要的战略设施,如机场、火车站和港口设施,所有入侵部队都要占有和使用。
  • 任何会使人好奇或想要的东西,如啤酒箱、手枪、手电筒或废弃的军用背包等。

诡雷不一定要使用炸药。例子包括上述的尖竹钉陷阱和重物陷阱,即是重物下降和压碎任何其下的物品的陷阱。然而,设置非爆炸性诡雷既消耗劳动力,亦十分费时。更麻烦的是它们难以掩饰,也不太可能造成严重伤害。相比之下,装有爆炸物的诡雷更具破坏性:它们将杀死其受害者或最少做成严重伤口。[16][17][18]

效果 编辑

诡雷除了有明显的杀伤能力,它们亦有其它功能,包括:

  • 透过杀死或使士兵致残,降低敌方的士气
  • 使敌方士兵变得多疑、神经质及无法放松,因为他们很难知道哪些地区、建筑物或物体安全
  • 使敌军的速度减低,因为士兵被迫搜查区域来确认没有其它诡雷
  • 在诡雷成功杀死或伤害敌军后,使其创建不可前往地区地方(不论是真实还是想像)
  • 使敌方排停止行动以应对人员伤亡,从而减缓和推迟这些部队
  • 制造混乱及迷失方向
  • 显示有埋伏的假情报

诡雷就如反步兵地雷一样,属于一种无差别攻击武器。原因是它们可以伤害平民和其他非战斗人员(战争期间和之后),而且谁也不知道他们的存在(诡雷因其融入性,难以留有安装位置的讯息)。

使用历史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德军于残破的城市内作战时往往会弄出不少诡雷。德军所设的诡雷通常会利用遭轰炸后弄出的地形,最常见的一款是把诡雷藏在翘起的地板之下,一旦踏下则马上爆炸;另一款则是在煤油灯内加上汽油,煤油灯在缺少照明系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对于缺乏物资的美军可算是抢手货。又或是,在道路二旁的树绑上钢琴线,当盟军无车顶的吉普车经过时,造成人员受伤。

越战 编辑

越战期间,越共在摩托车系上炸药并将之遗弃。试图使用摩托车的美军士兵,由此引发炸药。此外,越共将橡皮筋手榴弹放到美军士兵可能会放火的茅屋内。另一款当时颇受越共欢迎的诡雷名为罐内手榴弹,将一个去除安全栓的手榴弹放在罐内,通常会再转为一个较短时间的引信。越共将它们放在门边或路上。[19]

美国中央情报局陆军特种部队长子计划英语Project Eldest Son中为敌军的补给装上诡雷,用高爆炸药取代步枪或机枪子弹内的推进剂。开火时,不但会破坏枪膛,更有可能杀死或伤害该射手。迫击炮内的弹药同时也只会爆炸而非使弹体发射出去。这些特制弹药在消除任何篡改过的痕迹后放到一些越共尸体旁,期望其它队伍的人员会把它捡起来使用。而每个弹夹只有一发这些特制弹药,使他们不能找出其弹药爆炸的原因。再经传言和伪造文件的加工,使越共制造的弹药看起来就像有缺陷的一样。[20]

而越共同样以越战时期的成功经验,将诡雷战术再度用于中越战争中,并重创了不擅长丛林与山地战的解放军。

北爱尔兰 编辑

北爱尔兰问题时期,临时爱尔兰共和军经常使用诡雷来杀害英军和皇家乌尔斯特警察职员。常用的方法是在车上加上炸弹,使其于启动或驾驶时引爆。据萨顿死亡指数,北爱尔兰问题期间共有180人死于诡雷,而其中大多数由临时爱尔兰共和军安放。[21]

中东 编辑

阿克萨群众起义期间,巴勒斯坦团体经常使用诡雷。

在这段时间之中,杰宁之战防御盾牌行动”中使用了最多的诡雷,若1000至2000枚[22]在双方的营地和镇的街道上都有放置诡雷,一旦触动到机关马上爆炸。其中有些炸弹非常巨大,当中含有高达110公斤炸药[23]。因此以色列军经常使用重装甲的推土机来引爆诡雷和简易爆炸装置,以及用来破坏埃及边境上用来对以色列军队开火的房屋。最后,十几架推土机将难民营中心夷为平地,并迫使内里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投降。

相片 编辑

通常,特制的军事诡雷会有一些发射设备包含某种形式的弹簧撞针撞击式雷帽和另一边的雷管。再将雷管插入炸药,如C4或三硝基甲苯。触发诡雷(如拉到钢线)时会释放撞针使其向前撞击雷帽,再击中其附加的雷管,最后由此产生的冲击波引爆主要的炸药。

词源 编辑

西班牙文中“bobo”的原义为“傻子、愚蠢、单纯、白痴、笨、易受骗者”及各种相近的轻蔑语,流行语中的bobo和bubie则指称“蠢货(dunce)”。在其他语言(如:拉丁文)中也可见到本词的变化形。同时,booby一词亦为鲣鸟属鸟类的英文俗名。在大约1590年时,此词演变成英文词汇“booby”,意谓“愚蠢的人、迟缓的鸟”。“傻子陷阱”一词暗示落入这类陷阱的人都是傻子,或掉入陷阱的过程足以让他们变成傻子。本词最早被用来称呼特定的学生恶作剧,但在一战期间开始被用来指称某些足以造成严重伤害,甚或死亡的陷阱。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女王陛下政府(英国). 36號軍事訓練小冊子第4部分:詭雷. War Office. 1941年. 
  2. ^ INERT PRODUCTS, LLC., 惰性炸藥與反簡易爆炸裝置的訓練器材 - 122毫米複製砲彈 IED的壓盤(鋼鋸鋸片). Inertproducts.com. [2011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4月25日). 
  3. ^ 戰術與裝備的創新. History.army.mil. [2011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9月7日). 
  4. ^ LEXPEV. M5引爆裝置發放. Lexpev.nl. [2009年1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23日). 
  5. ^ John Pike. FM20-32附錄A. Globalsecurity.org. 2005年4月27日 [2009年1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5月1日). 
  6. ^ John Pike. FM20-32第1章. Globalsecurity.org. 2005年4月27日 [2009年1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5月1日). 
  7. ^ M142引爆裝置 (PDF). [2009年11月3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9年3月27日). 
  8. ^ LEXPEV. M142多功能引爆裝置. Lexpev.nl. [2011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9月7日). 
  9. ^ LEXPEV. UMNOP-1. Lexpev.nl. [2011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10月4日). 
  10. ^ LEXPEV. 第6Mk1型開關. Lexpev.nl. [2011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10月4日). 
  11. ^ LEXPEV. 第3Mk1型開關. Lexpev.nl. [2011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10月4日). 
  12. ^ LEXPEV. M5引爆裝置發放. Lexpev.nl. [2011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23日). 
  13. ^ 士兵由愛爾蘭共和軍造成的失明沒有獲得£55,000保險金,因其其中一隻眼早己失明. 伦敦: Dailymail.co.uk. 2008年3月12日 [2009年1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5月1日). 
  14. ^ 14.0 14.1 存档副本 (PDF). [2008-06-0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06-27). 
  15. ^ Body of Constable Ronan Kerr is taken to family home(警員羅南克爾的遺體回家了).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 2011年4月4日 [2011年10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5月1日). 
  16. ^ 16.0 16.1 存档副本 (PDF). [2008-06-0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06-27). 
  17. ^ Amputee para regains independence.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 2009年6月23日 [2009年11月3日]. 
  18. ^ 牛顿, 汤姆. Brave pair who lost limbs in war will aid wounded comrades. 伦敦: 太阳报. 2008年10月1日 [2009年1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2月27日). 
  19. ^ 其言. Hrw.org. [2011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5月1日). 
  20. ^ 長子計劃. Jcs-group.com. [2011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9月27日). 
  21. ^ 馬爾科姆薩頓在愛爾蘭的衝突造成的死亡指數。使用“booby trap”搜索。. [2011-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6). 
  22. ^ 傑寧之戰中巴勒斯坦士兵形容戰爭為“硬仗”. CNN.com. 2002年4月23日 [2008年9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1月9日). 
  23. ^ Rees, Matt. 傑寧之戰中. 时代杂志. [2008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年6月4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