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是一种以说明为主要写作方式的文体[1]

说明方法 编辑

分类说明 编辑

按一定的标准规划分类然后逐类说明,以便读者理解。

数字说明 编辑

数字精确地说明对象,好处是运用准确的数据,能准确地显示事物的特点,增加可信性。

举例说明 编辑

以实际事例来说明事物,使所要说明的事物具体化,以便读者理解。

下定义手法 编辑

透过列出一个事件或者一个物件的基本属性来描述或规范一个词或一个概念意义

描述说明 编辑

具体地描述说明对象的外型。这方法能够增加吸引力,使读者能轻易知道和了解物品的外型如何。

引用说明 编辑

引用名人的名言或文学作品来说明,这方法能让读者更相信作者的文章。 介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列点说明 编辑

使用列点的方式令文章更清晰。

比较说明 编辑

比作比较是将两种类别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现象加以比较来说明事物特征的说明方法。

比喻说明 编辑

以人们较常见的,熟悉的事物作比喻,以说明事物、事理,能把抽象化的事物或事理解说得具体易明点。

说明顺序 编辑

常见的说明顺序如下,适当地安排说明顺序,有助读者逐步掌握说明内容。

空间顺序 编辑

按照空间转移的顺序来作说明:由内至外、由上至下、由前到后、由左至右、由东到西、或倒过来由外至内、由下至上等。运用空间顺序说明时,必须清楚交代观察的转移,文章的脉络才会清晰。

逻辑顺序 编辑

按照事理的逻辑关系来作说明:由因到果,由浅到深,由主到次,由一个类别到另一类别,由一般到个别等。使用这种说明顺序,不但便于说清个别事物的特质,还有利于揭示各种事物之间的互相关系。 分述、总结,适当地安排说明层次,使文章条理井然,读者更容易全面掌握说明对象的特点。

时间顺序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说明文教学中学生兴趣的激发. [2023-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