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情(英语:flirting),古称调光[1]拿情[2]做光讨探,今俗称,是一种挑动情意的人际行为,指含情地挑逗、取悦或魅惑别人,以使之春心荡漾。调情透过语言、文字、神情或肢体语言传达,可能带有的意味。调情可能意在发展彼此关系,导向亲密浪漫性关系;也可能只是嬉戏,权当消遣娱乐,此情形又称打情骂趣);再或是欣赏他人,敞开心扉、悦纳自己,点缀生活。

“若我大胆的给这美丽的肩膀一个吻,你会觉得被冒犯吗?”
“你试试看就知道了”(由亨利·盖博英语Henri Gerbault所画)

调情一般比双方实际关系稍显亲密,但应符合社交礼仪。调情可以欢快愉悦,亦可啼笑皆非,亦或一语双关,以明面上的语义包裹较有暗示性的意味。在肢体动作上,可以轻拂头发、交流眼神、短暂触摸、开放姿态、靠近对方。当中可以表现得比较害羞、夸张或轻浮,譬如改变语速、语调及音量,刻意赞许、钦羡对方,或假装意兴阑珊,挑衅、质疑嘲弄对方,从而增加两人之间的张力,考察彼此能否契合。

Laurel(由玛丽莲·梦露饰演)和Fulton(由加里·格兰特饰演)在《妙药春情英语Monkey Business (1952 film)》电影中的照片

不同文化的社交礼仪不同,调情也因而有所不同,例如交际距离、对视时长、肢体碰触等[3]。一般社交礼仪不赞成对不熟悉的人直接表达性方面的兴趣,但若间接或暗示性地传达,即调情,有时是可接受的。此外,有些举止放之四海而皆准。例如个体生态学家Irenäus Eibl-Eibesfeldt英语Irenäus Eibl-Eibesfeldt发现,从非洲到北美等地,女性调情有共通之处,例如长时间的注视,头略倾斜,加上浅浅的微笑

文化 编辑

  • 雪印乳业2017年一个甜品电视广告以女性参与相亲聚会结识男性为主题,透过广告歌《千层套路》(カサネテク)一曲叙述大量女性对男性调情的方式[4]
  • 辉夜姬想让人告白~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电视动画第二季第四话中,学生会副会长四宫辉夜的女仆早坂爱因为与四宫斗气,愤而对四宫的暗恋对象、学生会会长白银御行不断调情,尝试在一日之内和白银结为情侣,最终失败。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調光. 教育百科. [202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7) (中文(台湾)). 
  2. ^ 拿情. 教育百科. [202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7) (中文(台湾)). 
  3. ^ Scoring a German: Flirting with Fräuleins, Hunting for Herren - SPIEGEL ONLINE. Spiegel.de. [2012-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0). 
  4. ^ 賣雪糕的品牌,居然拍了一支史上最全的女性聯誼技巧教學影片 | 品牌癮-法博思品牌顧問. [2022-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