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伦三女神诺恩三女神(或省掉“三女神”三字。古诺斯语Norn;英语:The Norns或是复数形nornir),是北欧神话中的命运女神

这幅浪漫主义的油画显示拥有翅膀的诺伦三女神,与民间传说刚好相反。诺伦三女神纺织着命运之网,决定着众神与众生的命运。画中居左者为乌尔德,她正展读着过去;居中者为代表着现在则风华正茂的薇儿丹蒂;而代表着未来的诗蔻蒂常蒙着神秘的面纱,手持着未来之卷轴,却从不张开来翻看。

诺伦三女神是智慧巨人密米尔的三个女儿,另一说是巨人诺尔维(时间)的女儿。

其中大女儿乌尔德(Urd)司掌“过去”,二女儿薇儿丹蒂(Verthandi)司掌“现在”,小女儿诗蔻蒂(Skuld)司掌“未来”。这三姊妹不仅掌握了人类的命运,甚至也能预告诸神、巨人以及侏儒的命运,她们的出现被视为诸神黄金时代的结束。她们同时也是司掌法律的女神。但实际上三人的名字都代表未来之意,分别代表过现未三时可能是因为与摩伊赖搞混的缘故。

在《新埃达》中,乌尔德被称作“高贵之人”,薇儿丹蒂被称作“同样高贵的人”,诗蔻蒂被称为“第三高贵的人”,同时也称她们作“支配命运的姊妹”(weird sisters),weird是日耳曼语中“命运(wyrd)”的字源。另外她们也被称作“记述的女神”(die Schreiberinnen)用木片雕刻如尼文字。她们的主要任务织造命运之网,以及从乌尔德之泉中汲水浇灌世界之树,这样它的树枝就不会腐烂[1]

她们的形象是:乌尔德是短发、薇儿丹蒂是长发、诗蔻蒂则绑着发辫。在古老的图画中,手持天秤的诺伦三女神,是公平与正义的化身。

主要出处 编辑

大量以古诺尔斯语写成的文献载有诺伦三女神的资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散文埃达》及《诗体埃达》:后者是描述诸神的诗歌,经常提及诺伦三姊妹;而前者除了是描写诸神的诗歌外,更是由冰岛诗人史洛里·斯图拉松将神话重述、叙述及作出评论。

英格兰,即使在基督教时代,命运女神的地位仍旧是不可动摇的。在莎士比亚的名剧《麦克白》中,命运三女神在“可怕的石南丛上”便明显地是来自于诺恩的传说。

诺伦三女神在现代流行文化中 编辑

以诺伦三女神设定角色的ACG作品 编辑

以诺伦三女神设定角色的游戏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article Norn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Nordisk familjebok (191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