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底公国诺曼语:Duchie de Normaundie;法语:Duché de Normandie;英语:Duchy of Normandy拉丁语Ducatus Normanniae)是一个曾存在于911年-1469年间,领土位于今法国北部沿海诺曼底地区的公国

诺曼底公国
Duchie de Normaundie诺曼语
Duché de Normandie法语
Duchy of Normandy英语
Ducatus Normanniae拉丁语
911年—1469年
诺曼底公国的扩张,911-1050年
诺曼底公国的扩张,911-1050年
地位法兰西王国的附庸
首都鲁昂
政府公国
历史时期中世纪
• 建立
911年
• 终结
1469年
前身
继承
西法兰克王国
布列塔尼王国
法兰西王国
英格兰王国
今属于 法国

 英国

911年,西法兰克国王英语West_Francia#List_of_kings查理三世维京人首领罗洛签订埃普特河畔圣克莱尔条约,将位于北部沿海的以鲁昂为中心的塞纳河口地区封予罗洛,建立诺曼底公国。罗洛与他的后代以此为基础,不断在北部沿海地区扩张公国的领土。到十一世纪中旬,公国的领土已扩张到与现代的诺曼底地区基本重合。

1066年,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率军渡过英吉利海峡,战胜哈罗德二世并成为英格兰国王。从1066年至1204年诺曼底公爵之位由英格兰王室成员担任。1204年法国国王腓力二世入侵诺曼底公国,直到1259年签订巴黎条约确认法国统治。

1259年之后,诺曼底公国在法兰西王国的控制之下,被数次封给王子。英法百年战争期间,公国领土在英法两国之间多次易手,但在战争结束之后仍保持在法国治下。

1469年,诺曼底被彻底成为法兰西王国的王室领土,公国被废除。

最初公国的领土包含纽斯特里亚以及布列塔尼北海岸的一部分,后来被分割成法国本土与海峡群岛。英国也仍然非正式认为海峡群岛仍然是诺曼底公国的一部分。

名称 编辑

“诺曼底”之名来源于诺曼人诺曼语:Normaunds;法语:Normands;英语:Norman),定居在当地的一支维京人。

诺曼底公国年表 编辑

912年,首都建立在鲁昂,当公国的领土扩张到西边的时候,诺曼底人在西边的卡昂建立西都。

918年,Evreux county,Hiémois county,与贝桑划入公国版图。

931年-934年,罗洛的儿子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科唐坦半岛与Avranchin也纳入了版图。933年海峡群岛纳入公国版图。

1066年,威廉公爵黑斯廷斯战役打败了哈罗德二世,成为英格兰国王。

自从征服者威廉征服了英格兰,诺曼王朝法国政治关系变得错综复杂;诺曼的统治者已经成为英格兰国王,其地位跟法国国王的地位相同,然而诺曼底的统治者仍然拥有诺曼底公爵的头衔,理应需要向法兰西国王效忠。法兰西国王则认为诺曼底公爵没有效忠他。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此旗由教宗亚历山大二世为支持威廉夺取英格兰王位而授予,并出现在黑斯廷斯战役中,由布洛涅伯爵尤斯塔斯二世持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