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国

由公爵或公爵夫人統治的領土,封地或領地

公国,是一种君主制国家,指封建制公爵女公爵封国。欧洲封建制中的公国拉丁文称为Ducatus。中国封建制中也有公国,是中国公爵的封地。


术语学 编辑

大公国土邦亲王国和公国类似但含义不同,在中文中有时被译作为公国。

大公国Magnus Ducatus)为欧洲封建制中的一种封地,英文为Grand Duchy,其统治者称大公(Grand Duke)。过去的奥地利大公国和现今的卢森堡大公国即为一例。

亲王国Principatus)亦是欧洲封建制中的一种封地,英文为Principality / Princedom,其统治者称为亲王(Prince),字义为“元首”。在某些国家亲王是皇帝或国王的儿子,或其爵位的世袭继承人。不过,一些主权国家,如摩纳哥(Principauté de Monaco,通常被正式译为摩纳哥公国)、安道尔(Principat d'Andorra,通常被正式译为安道尔公国)、列支敦士登(Fürstentum Liechtenstein,通常被正式译为列支敦士登公国),其元首在中文常被译为“大公”。通常非主权国家的领地贵族才被译作“亲王”或“王子”,如威尔士亲王(英语:Prince of Wales,附属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奥兰治亲王荷兰语Prins van Oranje,附属于荷兰王国)等。

因语言不同,中欧和东欧的一些封国的译名在中文、英文中有既可译作“亲王国”也可译作“公国”者。历史上的亲王国还有阿尔巴尼亚亲王国班都斯亲王国沿海克罗地亚亲王国(英文Principality of Littoral Croatia)等。一些近现代私人成立的未被普遍承认的国家也使用亲王国为名,如西兰亲王国赫特河亲王国塞波加亲王国马尔堡亲王国弗里多尼亚亲王国英语Principality of Freedonia

土邦(Princely States)也是类似亲王国的主权国,是英国对其殖民地时期南亚和东南亚部分地区保存的土著王公领地的总称。其统治者称作王公(英文也是译作亲王Prince)。

大公国公国亲王国土邦都是奉行长子继承制

欧洲公国列表 编辑

以下列出欧洲各公国的中文及英文名称。

奥地利、德国、意大利、低地国家的公国 编辑

丹麦的公国 编辑

英格兰的公国 编辑

法国的公国 编辑

波兰和立陶宛的公国 编辑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公国 编辑

瑞典的公国 编辑

瑞典的所有旧省都可以作为形式上的公国。王子、亲王与公主都会领有一个或多个公国。现时存在的公国如下。

法兰克的公国 编辑

其他欧洲公国 编辑

中国公国列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