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惠连(407年—433年),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家在会稽(今浙江绍兴)。南朝宋文学家。

生平 编辑

谢惠连是谢安幼弟谢铁之曾孙,谢灵运之族弟,父谢方明历任竟陵太守、丹阳尹、会稽太守等职。惠连“幼而聪敏,年十岁即能属文”,“轻薄不为父方明所知”,深得谢灵运的赏识,谢灵运“见其新文,每曰:‘张华重生,不能易也’”[1]

“本州辟主簿,不就。”元嘉七年(430年),方为司徒彭城王刘义康幕下的法曹参军。[2]

元嘉十年(433年)卒,年仅二十七。

轶事 编辑

诗品》引《谢氏家录》云:“康乐每对惠连辄得佳语。尝在永嘉西堂,思诗竟日不就,寤寐间忽见惠连,即成‘池塘生春草’。故常云:‘此语有神助,非我语也。’”

著作 编辑

有集六卷[3],今已亡佚。明代以后有大量的辑本[4]严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宋文》卷34辑录其文有17篇,逯钦立《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宋诗》卷四录其诗33篇。

评价 编辑

李白云:“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5]

注释 编辑

  1. ^ 南史·谢方明传》
  2. ^ 宋书·谢惠连传》
  3. ^ 隋书·经籍志》四著录:“宋司徒府参军《谢惠连集》,梁五卷,录一卷。”《新唐书·艺文志》著录为五卷,《宋史·艺文志》著录亦为五卷。
  4. ^ 明薛应旗辑《六朝诗集》辑《谢惠连集》一卷;明汪士贤《汉魏诸名家集》辑《谢惠连集》一卷;明张燮《七十二家集》辑《谢法曹集》二卷、附录一卷:明张溥《汉魏六朝百三名家集》辑《谢法曹集》一卷;清姚培谦《陶谢诗集》辑《谢法曹集》二卷;丁福保《汉魏六朝名家集初刻》辑《谢法曹集》二卷
  5. ^ 春夜宴桃李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