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景(?年—3世纪),字叔发南阳郡宛县(今河南省南阳市)人。在太守任内有政绩,官吏百姓都称赞他,认为前有顾劭,再来就是谢景。几年后,谢景在任内去世。[1]

生平 编辑

黄龙元年(公元229年),孙权称帝,立长子孙登为皇太子,诸葛恪为左辅,张休为右弼,顾谭为辅正,陈表翼正都尉,这就是四友。而谢景、范慎刁玄羊衜等人为宾客,此时东宫人才济济。[2]

赤乌四年(公元241年),孙登去世,谢景当时为豫章太守,过于悲伤,于是弃职前来奔丧,又上表弹劾自己。孙权说:“您随太子一同治政,所以和其他官员不同。”便派使者慰劳谢景,让谢景恢复原来职位并将谢景打发回豫章。追孙登为“宣太子”。[3]

思想 编辑

评价 编辑

  • 曾被胡综推重“凝辨宏达,言能释结”,后来被羊衜反驳“叔发辨而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孙登传》:谢景者字叔发。南阳宛人。在郡有治迹,吏民称之,以为前有顾劭,其次即景。数年卒官。
  2. ^ 三国志·孙登传》:黄龙元年,权称尊号,立为皇太子,以恪为左辅,休右弼,谭为辅正,表为翼正都尉,是为四友,而谢景、范慎、刁玄、羊衜等皆为宾客,于是东宫号为多士。
  3. ^ 三国志·孙登传》:是岁,赤乌四年也。谢景时为豫章太守,不胜哀情,弃官奔赴,拜表自劾。权曰:"君与太子从事,异于他吏。"使中使慰劳,听复本职,发遣还郡。谥登曰宣太子。
  4. ^ 三国志·陆逊传》:“南阳谢景善刘廙先刑后礼之论,逊呵景曰:“礼之长于刑乆矣,廙以细辩而诡先圣之教,皆非也。君今侍东宫,宜遵仁义以彰德音,若彼之谈,不须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