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登 (东吴)

(重定向自孙登 (太子)

孙登(209年—241年),字子高孙权长子,三国东吴皇太子。33岁英年早逝,未能登基皇位,谥为宣太子

孙登
孙吴皇太子
前任:
继任:孙和
王太子→皇太子
国家孙吴
时代三国
子高
籍贯吴郡富春
出生建安十四年(209年)
东汉吴郡富春(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
逝世赤乌四年(241年)
(33岁)
谥号宣太子

生平 编辑

魏文帝黄初二年(221年),封孙权为吴王。并且拜孙登为东中郎将,封万户侯,孙权以孙登年幼辞去爵位不受。同年,孙权立孙登为太子,并为孙登选置师傅,选取优秀的士人作为他的宾友,由此诸葛恪张休顾谭陈表等人被选为孙登的侍讲诗书以及伴随骑射。

孙权希望孙登读《汉书》以知道近代的事,认为张昭可以为师,多次邀请他,并下令张休听父亲张昭讲授,再回宫转授孙登。孙登接待他的属官时,大致使用平民的方式,例如和诸葛恪、张休、顾谭等一同坐车,或者睡在一起。太傅张温认为中庶子在职务上要和太子有着许多接触,因此应该任用有杰出才能的人担任,孙权听后就任用陈表等人为中庶子,后来又命令中庶子与太子应该守回礼节,不能太随便。

吴大帝黄龙元年(229年),孙权称帝,立为孙登为皇太子,亦任用与其交流的名士;以骠骑将军诸葛瑾之子诸葛恪为左辅都尉,辅吴将军张昭之子张休为右弼都尉,丞相顾雍之孙顾谭为辅正都尉,虎臣偏将军陈武之子陈表为翼正都尉,称为“四友”。而谢景范慎刁玄羊衜等皆为宾客,当时东宫号称有最多的士人。

同年,孙权迁都建业。征召上大将军陆逊辅助孙登镇守武昌,统领留在武昌的宫府事宜。

吴大帝嘉禾元年(232年),孙登之弟孙虑逝世,孙权感到悲伤,因而减少膳食。孙登赶来劝孙权不要过分悲伤,以免影响国家[1]。孙权接纳,增加了膳食。十多日后,孙权要送孙登回武昌,但孙登希望留在父亲身边,于是孙权打消念头,让孙登留他在身边。嘉禾三年(234年),孙权攻打魏国占领的合肥新城,命令孙登留守,管理后方的事务。当时农作物收成不好,盗贼增多,孙登于是制订令法,用以对付盗贼,得到不错的成果。

吴大帝赤乌四年(241年),孙登逝世,年仅三十三岁。临终前,孙登上书给孙权,建议几项让国家安定和富强的方法,又推荐多位优秀的臣子,望孙权多加任用以让国家进步。孙权于得悉孙登死后再看到这篇文章,更加悲伤,谈到他都不禁伤心流涕[2]。谥孙登曰宣太子。孙登之死为二宫之争埋下伏笔。

性格 编辑

  • 孙登很体恤百姓,例如孙登出外打猎时,本可走近道小路,他却绕路远避开农田,为的是不损伤农民的农作物;休息时又只选择空地。另外有一次骑马出外,有一粒弹丸飞过,随从寻找谁发射,最终找到一个人带有弹弓以及弹丸,大家都以为是他做的,但那人不认,随从就想动手教训他,孙登不允许。孙登又将那人手持的弹丸和射出来的弹丸比较一下,发现并不一样,证明弹丸不是那人发射的,于是就放了他。又有一次,用来装水的金马盂不见了,孙登知道是身边侍从做的,不忍心要送他们去处罚,只是责骂他们,遣送他们回家乡,更命令亲近的人不要说出去。
  • 孙登很孝顺重恩情。由于孙登是庶出的,生母不详,徐夫人于是以养母身份抚养他,对他有恩。后来徐夫人因为嫉妒而废,一直居住在吴郡。当时孙权宠爱步夫人,她赏赐给孙登的,孙登都只拜谢而不敢接受。而徐夫人所送的衣服都先沐浴再穿上,以表示对徐夫人的敬重。孙登获立太子时辞让称立太子前要先立皇后,孙权反问孙登其母在哪,孙登却回答在吴郡,暗指该立徐夫人为皇后,但孙权却想以步夫人为皇后,最终都没有答应。孙权打算把他送回武昌时,孙登亦为自己请求能够留下来为父尽孝。

评价 编辑

  • 陈寿:“孙登居心所存,足为茂美之德。”
  • 叶适:“孙登德兼于能,知人则哲,深达治要,临殁一疏,不论三代以前、三代以后,世子藩王之贤,少有及者。”[3]

家族 编辑

曾祖父
祖父母
  • 孙坚,祖父,孙权称帝后追谥为武烈皇帝。
  • 吴太夫人,祖母,孙权称帝后追谥为武烈皇后。
叔伯
  • 孙策,大伯,东吴奠基者,孙权称帝后追谥为长沙桓王。
  • 孙翊,三叔,丹杨太守,性格骁悍果烈,有孙策之风。
  • 孙匡,四叔,孙策让出父亲孙坚之乌程侯爵位给幼弟孙匡来承袭,早逝。
  • 孙朗,五叔,因违反军令烧毁自家军用被吕范送回而被禁锢。
姑妈
  • 孙氏,嫁给曲阿人弘咨
  • 孙氏,嫁给陈氏。
姑姐
  • 孙夫人,嫁刘备,正史姓名不详。三国演义中称孙仁,戏曲《甘露寺》称孙尚香。
父亲
  • 孙权,东吴大皇帝,东吴开国君主。
兄弟
  • 孙虑,孙权次子,字子智,少敏惠有才艺,权器爱之。二十岁卒。无子。
  • 孙和,孙权三子,字子孝,孙霸亲兄,孙登病死后被立为太子。被废后封为南阳王。被丞相孙峻赐死。儿子孙皓继位于孙休, 追尊孙和为文皇帝。
  • 孙霸,孙权四子,字子威,曾与兄长孙和发生二宫之争。被孙权赐死。
  • 孙奋,孙权五子,字子扬,封齐王。后被废为庶人。太平三年又被封为章安侯。被孙皓诛杀。
  • 孙休,孙权六子,字子烈,东吴景皇帝。原被封琅邪王,孙亮被废黜后被立为帝。廿四岁继位孙亮。三十岁英年早逝。
  • 孙亮,孙权幼子,字子明,十岁继位孙权,十六被丞相孙𬘭废为会稽王。十八岁流放途中亡。
姊妹

动漫 编辑

附注 编辑

  1. ^ 按《三国志·步骘传》原文,步骘列出了已去世多年的程普,却没有列出吕岱陈景云认为此处“程普”为“吕岱”之误。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孙登传》原文载:“孙虑寝疾不起,此乃命也。方今朔土未一,四海喁喁,天戴陛下,而以下流之念,减损太官殽馔,过于礼制,臣窃忧惶。”
  2. ^ 《三国志孙登传》载原文:“臣以无状,婴抱笃疾,自省微劣,惧卒陨毙。臣不自惜,念当委离供养,埋胔后土,长不复奉望宫省,朝觐日月,生无益于国,死贻陛下重戚,以此为哽结耳,世闻死生有命,长短自天,周晋颜回有上智之才,而尚夭折,况臣愚陋,年过其寿,生为国嗣,没享荣祚,于臣已多,亦何悲恨哉!方今大事未定,逋寇未讨,万国喁喁,系命陛下,危者望安,乱者仰治。愿陛下弃忘臣身,割下流之恩,修黄老之术,笃养神光,加羞珍膳,广开神明之虑,以定无穷之业。则率土幸赖,臣死无恨也。皇子和仁孝聪哲,德行清茂,宜早建置,以系民望。诸葛恪才略博达,器任佐时。张休、顾谭、谢景,皆通敏有识断,入宜委腹心,出可为爪牙。范慎,华融矫矫壮节,有国土之风。羊衜辩捷,有专对之材。刁玄优弘,志履道真。裴钦博记,翰采足用。蒋脩虞翻,志节分明。凡此诸臣,或宜廊庙,或任将帅,皆练时事,明习法令,守信固义,有不可夺之志。此皆陛下日月所照,选置臣官,得与从事,备知情素,敢以陈闻。臣重惟当今方外多虞,师旅未休,当厉六军,以图进取。军以人为众,众以财为宝,窃闻郡县颇有荒残,民物凋弊,奸乱萌生,是以法令繁滋,刑辟重切,臣闻为政听民,律令与时推移,诚宜与将相大臣详择时宜,博采众议,宽刑轻赋,均息力役,以顺民望。陆逊忠勤于时,出身忧国,謇謇在公,有匪躬之节。诸葛瑾、步骘、朱然、全琮、朱据、吕岱、吾粲、阚泽、严畯、张承、孙怡忠于为国,通达治体。可令陈上便宜,蠲除苛烦,爱养士马,抚循百姓。五年之外,十年之内,远者归复,近者尽力,兵不血刃,而大事可定也。臣闻'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故子囊临终,遗言戒时,君子以为忠,岂况臣登,其能已乎?愿陛下留意听采,臣虽死之日,犹生之年也。”
  3. ^ 《习学纪言序目·卷二十八》
  4. ^ 《滕胤传》“弱冠尚公主”,注引《吴书》云“权以胤故,增重公主之赐,则亦当为权女也”孙奂女或为滕胤继室
  5. ^ 《三国志·潘濬传》引《吴书》:权为子登拣择淑媛,群臣咸称玄父祉、兄良并以德义文武显名三世,故遂娉玄女为妃焉。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吴书·吴主五子传》
  • 《三国志·吴书·吴主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59》,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