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登(?—311年),慎明巴西西充国(今四川西充县)人。西晋时期官员,官至扬烈将军、梓潼内史,在与成汉对抗的战事中因得不到支援而战败并被俘杀。祖父是蜀汉光禄大夫谯周

谯登
出生不详
西晋巴西郡西充国
逝世311年
成汉成都
职业晋朝扬烈将军、梓潼内史

生平 编辑

谯登年少时就以公正信实,忠义节烈而闻名,获巴西郡府命为功曹,后获梁州州府任命为主簿,又转别驾从事,领阴平太守。当时阴平郡的五官掾向来都由当地大姓人士所专任,而且侵凌当地汉人羌人,谯登就将当时的五官掾诛杀,整肃了郡内秩序。

永宁元年(301年),流民首领李特因受益州州府所忌而叛变,并屡败州兵,至次年,时任巴西丞的毛植以郡向李特投降。后来,李雄继李特李流成为叛民首领,他所任命的巴西太守马脱杀害了谯登的父亲,谯登于是亲身向镇南将军刘弘[1]请兵。不过当时正值八王之乱,中原地区混乱一片,谯登在镇南将军所驻的襄阳(今湖北襄阳市)等了三年都请不到兵,刘弘也就只得表谯登为扬烈将军、梓潼内史,让他自行招募义兵。最终谯登从巴、蜀流民中招得两千人,至永嘉三年(309年)到达巴郡时更试图向退守当地的益州刺史罗尚请兵但不果。谯登于是进攻宕渠(今四川渠县东北),并杀马脱,吃了他的肝脏以报父仇。谯登随后再度向罗尚请兵,但罗尚参佐都认为这没利益而建议拒绝;谯登闻言大感愤怨,不但多次折辱罗尚的参佐,更指责罗尚,不过罗尚终也没有给兵。此时梓潼郡中有罗羕李离以郡归降,谯登于是进据涪城(今四川绵阳市涪城区),并击退了亲自前来进攻的李雄。

永嘉四年(310年),成汉太傅李骧进攻涪城。时罗尚已死,其子罗宇及参佐向来讨厌谯登,都拒绝供给粮食。新任益州刺史皮素得知后感到愤怒,打算治罗宇等罪,但罗宇却在皮素到巴郡后杀死皮素,而罗宇亦遭建平都尉暴重所杀,时为益州治所的巴郡大乱;皮素原本派出支援谯登的张顺杨显亦因皮素遇害而撤还。李骧见此,知道谯登没有援军了,于是加紧进攻涪城。当时城内大饥,士民都只得抓老鼠吃,很多人饿死,但却没人叛离。

永嘉五年(311年),涪城失守,谯登被俘并送往成都(今四川成都)。李雄原本想宽大对待谯登,但见其言辞慷慨,哭泣唏嘘,没有降臣屈节的表现,于是将他杀死。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 谯周,蜀汉及西晋学者、官员。在蜀官至光禄大夫,晋官至骑都尉

父辈 编辑

堂兄弟 编辑

  • 谯秀,谯熙子,晋朝隐士,屡绝成汉的召命而隐居自足于山泽,桓温灭成汉后试图征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卷十一·谯登传》作“镇南刘公”,按晋惠帝永宁、太安、永兴年间之镇南将军为刘弘,《资治通鉴·卷八十七》永嘉三年亦载:“其子登诣刘弘请兵复仇”,今从《通鉴》
  2. ^ 《华阳国志》中作“仲父”,《华阳国志校补图注》注称旧本皆为“伯父”,《三国志·谯周传》中谯熙排在三子之首,应为长子。
  3. ^ 《三国志·谯周传》中载熙、贤、同三人,而《华阳国志》以同为叔父,而熙应为伯父,故贤应为其生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