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天乐 (英语:Alex Tam,1978年7月24日),男高音,合唱指挥,及作曲家。现为香港歌剧院合唱总监,艾莉亚音乐学院院长,香港演艺学院合唱指挥,及声乐导师,香港浸会大学声乐讲师及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会员。[1] [2] [3]

谭天乐
音乐家
英文名Alex Tam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出生 (1978-07-24) 1978年7月24日45岁)
 英属香港
职业男高音合唱指挥作曲家
语言粤语、英语、国语
教育程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
香港演艺学院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流行音乐

生平 编辑

谭天乐生于香港,毕业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香港演艺学院歌剧课程,早年随蒋慧民先生及毕永琴女士学习继而在演艺学院随戴志诚博士及聂明康先生主修声乐,并有机会与著名艺术家如乔治.田特、聂明康和安萨.法拉利等合作。在伦敦皇家音乐学院深造期间,随乔伊.马门和奥德莉.凯兰学习,并参与丹尼斯.奥尼尔及罗拔.迪亚的大师班。[2] 曾获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颁发 ARAM 荣衔,以表扬谭氏在音乐领域上的贡献。2018年获香港音乐及舞蹈界联会颁发 “杰出音乐家大奖”。

谭氏曾在世界各地不少音乐会,歌剧和其他制作中担任要角,当中超过三十个歌剧角色,十九岁即演出普契尼贾尼·斯基基》中的雷诺乔一角,大获好评;随后又演出其他角色,如亚马维瓦伯爵《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佛兰多《女人心》、尼莫连奴《爱情灵药》、东尼奥《军团的女儿》、 冥王《地狱中的奥尔菲斯》、 莫札特《莫札特与萨埃耶理》、庞大臣《杜兰朵》、 提宝 《 罗密欧与茱丽叶》、耶尼克《被出卖的新娘》、五郎《蝴蝶夫人》、莫诺斯塔托《魔笛》、拉门达度《卡门》、加斯东《茶花女》、利卡度《父亲学堂》、 阿图罗《拉美默尔的露琪亚》、亚瑟《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史波雷塔《托斯卡》、 梅尔康《马克白》、佩佩《小丑》、唐.巴西利奥及 唐.库尔乔《费加罗的婚礼》、兰尔玛伯爵《唐·卡洛》、 卢斯《游唱诗人》等。

谭天乐也在不少神剧、弥撒曲和音乐会中担任独唱,包括跟海慕特·瑞霖大师合作,巴赫的《B小调弥撒曲》、海顿的《创世记》和莫札特的《C小调弥撒曲》。巴赫的《圣母颂歌》和《圣马太受难曲》、贝多芬的《庄严弥撒曲》、《第九交响乐》、莫札特的《安魂曲》 、安德鲁洛伊韦伯的《安魂曲》 、契考特的《安魂曲》、韩德尔的《犹大马加比亚》和《弥赛亚》、及奥尔夫的《卡图利之歌》。在2000年的法国五月节,他获邀请与杰出的法国女高音伊利沙伯,维度携手合作举办演唱会。亦是《光影歌声》的其中一位独唱家。他亦为美国作曲家特列迪奇的两首当代作品作亚洲首演。2002 及 2013年香港艺术节,亦被邀请演出巴哈的《咖啡清唱剧》和歌剧《萧红》。

其他 编辑

除钻研声乐,谭天乐亦习吉他及钢琴,曾获香港管弦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邀请作吉他演奏,2001年,意大利男高音巴伐洛提来港,谭天乐更与他同台演出。自2005年至今,多年来参与大量本地流行音乐编曲、作曲、现场演奏及和音工作,当中包括大量管弦乐编曲作品给香港管弦乐团及香港小交响乐团演奏。曾予作曲及演唱会编曲的歌手包括,刘德华李玟李克勤莫文蔚容祖儿叶倩文郑少秋汪明荃张信哲梁汉文侧田郑中基苏永康陈洁仪郑希怡马浚伟雨侨林峰王祖蓝等。[2] 谭天乐亦为香港电台第四台节目《歌剧世界》节目主持。[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5). 
  2. ^ 2.0 2.1 2.2 https://www.ariamusic.com.hk/alexta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存档副本. [2015-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1). 
  4. ^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broadcaster/dj.php?id=72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