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东路是中国宋朝(960年-1279年)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地处北宋首都东京开封府的东部。至道三年(997年)定天下为15路熙宁五年(1072年)正式分京东路京东东路京东西路建炎年间全境沦于金国,京东东路建制废除。金国在此设置山东东路[1]

北宋京东东路和京东西路区划图

北宋景德三年(1006年)升宋州陪都南京应天府,也称“归德府”(今河南商丘市),应天府始为京东东路路治,后为京东西路路治。济南府初为齐州,熙宁七年(1074年)属京东西路元丰元年(1078年)来属京东东路政和六年(1116年)升为济南府成为京东东路的首府。北宋时,此地为宋朝重要的文化地区。南宋建炎衣冠南渡,京东东路建制撤销,但该地仍为宋金交战的主战场之一。

行政区划 编辑

北宋时,京东东路包括一府济南府应天府后属于西路),7州--青州密州沂州登州莱州潍州淄州以及淮阳军,大致包括今天的江苏省北部,山东省的大部等。

府、州、军 附郭县
应天府(后属西路) 河南郡 宁陵 宋城 谷熟 下邑 虞城 楚丘
济南府 齐州历城县 禹城县 章丘县(清平军) 长清县 临邑县 临济县
青州 益都县 寿光县 临朐县 博兴县 千乘县 临淄县
密州 诸城县 安丘县 莒县 高密县 胶西县(临海军)
沂州 临沂县 氶县 沂水县 费县 新泰县
登州 蓬莱县 文登县 黄县 牟平县
莱州 掖县 莱阳县 胶水县 即墨县
潍州 北海县 昌邑县 昌乐县
淄州 淄川县 长山县 邹平县 高苑县
淮阳军 下邳县 宿迁县

长官 编辑

北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京东东路. [2009-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