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出更

1983年香港电视剧

警花出更》(英语:Woman on the Beat)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时装警匪剧集,全剧共20集,由邱家雄担任监制。

警花出更
Woman on the Beat
类型时装警匪
编剧梁咏梅欧冠英杜良媞
编导邱家雄霍耀良谭锐铭雷家培
李耀明
助理编导袁锦添谭朗昌孙锺坤林子欣
何卓荣谢益文
主演郑裕玲石 修冯淬帆欧阳佩珊
集数20
主题曲交出我的心
作曲顾嘉煇
作词黄 霑
演唱梅艳芳
插曲“不信爱有罪”梅艳芳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3年
制作统筹李慕冰
监制邱家雄
故事吴锡兴
编审冯志强
拍摄地点 香港
制作公司英属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3年6月13日-7月8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9:05-20:00(连广告)

故事大纲 编辑

TVB于1983年推出的20集时装警匪爱情剧《警花出更》,集合八十年代多位当红小生花旦演出,包括郑裕玲、石修、冯淬帆、欧阳佩珊、廖伟雄、李国麟、刘兆铭、欧阳震华及程可为等。还有乐坛大姐大梅艳芳的经典歌曲“交出我的心”作主题曲,配合剧中女警英姿飒飒的风姿,可谓最适合不过。

警察训练学校应届毕业女警见习督察张皑明(郑裕玲饰)被调入扫毒组,由于资历浅,上司邝锦辉(石修饰)对她甚有微言,并被组中老差骨金志刚(冯淬帆饰)鄙视。皑明声言会证明自己,但其父张世安(刘兆铭饰)却屡次劝告皑明退出警队,但没有解释原因。

原来世安本身是黑帮老大,但一直不给皑明等家人知道。而世安还有一个养子国洪(欧阳震华饰),为人市侩势利,因知道了世安的真实身份而要胁世安。而世安死对头谢剑堂(蓝天饰)为对付世安,乃拉拢国洪牵制世安。皑明在父亲等人之间开始陷入难堪境地......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 昵称
郑裕玲 张皑明 主角,本为毒贩张世安之女,投考警队督察后屡立奇功。
因父亲反对当警察而争执,最后还要亲自把父亲拘捕,片末与邝锦辉结婚。
欧阳珮珊 郑舜华 主角,任职督察也曾在警察训练学校担任教官,张皑明之学堂教官和早期上司。初期邝锦辉曾主动追求。但郑始终心系金志刚,最后和金结婚。
石 修 邝锦辉 初期为高级督察,剧集中期获晋升为总督察,屡与金志刚不和。最后一集中因欧警司被捕并破获大毒品案被升级为警司,最后和张皑明结婚。
冯淬帆 金志刚 性格火爆之警长,曾被投诉多次和被嫌疑贪污,差点断送前途。最终被晋升为警署警长
廖伟雄 陈子纯 一直暗恋张皑明,为警察部鉴证科人员,后因张皑明已彻底情归邝锦辉,最终放弃追求,改为追求警局里一名军装女警Amy。
白 茵 陆秀英 张世安之妻
张皑明之母
国洪养母
梁洁华
李国麟 欧阳荣 与金志刚同僚之一名便衣警员,因收受贿款跟金志刚争执,后受不住良心谴责而自首。
冯锦璋
徐广林 何坚 警署CID,因一时之气,鲁莽殴打妻子被定罪入狱。
吴业光 江 Sir 警署高级督察,表面一切秉公办理,内心却妒忌邝年少有为,升级比他快。
欧阳耀泉 国 洪 张世安友人邓氏之子,张世安养子。
市侩势利,不学无术,曾协助谢剑堂贩毒集团犯罪,最终被养父张世安所杀。
黄念慈
胡美仪 Helen 为阿才酒吧中之舞女,与阿才是情侣关系,与金志刚是警察和线人关系,但剧中也暗示她与金有一定暧昧之情。
陳有后 郑舜华之父亲。
罗 兰 郑舜华之保姆。
蓝 天 谢剑堂 贩毒集团幕后主脑。
与欧警司勾结,最后从水路逃走时被捕。
郭 峰 欧警司 警司,邝锦辉之上司。
与贩毒集团贪污,终被捕。
何礼男 阿东 谢剑堂之得力助手,最后尝试射杀张父失败后被捕,并供出谢的犯罪证据。
刘妙玲
黄素媚
郑藩生
马庆生
曹 济 邝之线人
吴博君
李洁莹
杨炎棠
徐曼华
曾玉霞
刘兆铭 张世安/张标 张皑明之父。
表面是正当商人,但实际是贩毒首领。
曾反对女儿加入警队,却最后被女儿拘捕。
邓汝超
李玉敏
麦子云
虞天伟
池佩芬
叶丽霞
徐淑芳
张志强
霍洁贞
黄思恩
叶 萍
朱 富
吴华山
周星驰 跑龙套
梁鸿华 阿才 酒吧夜总会经理,和贩毒集团过往甚密,也是金志刚之线人。
刘美雯
戴志伟
刘青云 跑龙套 在其中一集于露天餐厅搭讪张皑明。
李树芬
刘伟海
劳香宁
吴家丽
韦以茵
白 兰
程可为 邝美媚 (Mary) 邝锦辉姑姑,与张世安是多年地下情人关系,后被张妻发现并获对方原谅。
徐威信
梁洁芳
刘红芳
曾楚霖
朱铁和 王炳 与张世安同为江湖老叔父,但时移势易,出狱后一无所有,本想敲诈谢剑堂却被对方暗杀。
曾 江 邝锦辉之父 曾为扫毒组警长,后被射杀因公殉职。
吕静红
李扬道
黄宗赐 小混混
吴镇宇
秦觉濂
何璧坚 权叔 早年与张世安是江湖好兄弟,早已金盆洗手多年。后因张被谢剑堂威胁,重出江湖拔刀相助,最后移民到南美。
林文伟
黄文慧 阿珍 按摩女郎,经常不回家,引致丈夫何坚非常不满。后被何坚殴打受伤。何坚也因此入狱。
卢国伟
廖启智 郭大明 精神失常之无业之徒,自称是金庸小说里的郭靖,常穿红色披肩,为人行侠仗义,喜欢替警察除暴安良,在一次警匪冲突中被歹徒意外击毙。
朱小宝 Juliet 何坚的女儿,为一无知少女,喜欢联群结党,因父坐牢暂时寄居邝锦辉家里,并暗恋邝,最后被张皑明感化重回正途,找回人生方向。
林俊贤
洪栋梁
胡美玉
司马燕
石少麟
谈泉庆 扫毒组总督察,最后一集亲自带队拘捕殴警司。
罗国维
焦 雄 过气社团头目。
陈玉麟
陈荣辉
何广伦
薛彩霞
关 键 富商,但喜欢嫖娼未成年少女,暗地里也和谢剑堂有毒品交易,最后被捕。
陈柏燊
连伟健
陈立品
郑厚华
余慕莲
蓝洁瑛
冯 国 杀手
商天娥 跑龙套 最后一集的女见习督察,张皑明之下属。
刘嘉玲 跑龙套 最后一集出现在邝和张在大会堂婚礼朋友之列。

参考资料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上一套:
再见十九岁
-6月10日
翡翠台第一线剧集(1983)
警花出更
6月13日-7月8日
下一套:
鬼咁够运
7月11日-
  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 星期一至五 19:05-20:00 时段
接档警花出更
(1983.06.13 - 1983.07.08)
被接档
再见十九岁
(1983.05.16 - 1983.06.10)
鬼咁够运
(1983.07.11 - 198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