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司(英语:Superintendent)是英联邦或其他国家地区的警衔。日本警衔中的警视及韩国警衔中的警正亦英译为“Superintendent”。

香港 编辑

警司在香港称作“Superintendent of Police”,缩写为“SP”,俗称“老巡”和“风车”,是香港警察职级最低级宪委级的职级,为高级警官的级别[1];位于总督察之上、高级警司之下,由警务处处长委任。

徽章衣饰 编辑

警司的衬衣白色,绣上警官领章, 肩章英国陆军少校军衔标志蓝本,上有一枚区花军星及嘉禾,警帽上有银色幼条边饰。

职务 编辑

警司负责担任总部单位主管或分区指挥官。

历史 编辑

香港警察职级乃参考自英国警衔,英国警衔则参考自英国军衔,一般分为将军校尉士官以及的职级。警司为少校职级。昔日,警司负责担任分区指挥官(英文Divisional Commander of Police,缩写DVC)。首位华人警司为方奕辉,于1957年12月1日获委任。首位女性警司为罗慧侬(Marjorie Elsie Lovell),于1963年12月8日获委任。首位女性华人警司为吕芷英,于1971年8月1日获委任。

统计数字 编辑

截至2017年年底,香港有283名警司。[2]

根据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于2009年年中所公布的报告,警司的平均的在任期为三年半个月。

俗称由来 编辑

老巡 编辑

老巡解作巡务官。

风车 编辑

风车之称乃源于香港回归后,警司的肩章类似风车,因而得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警隊架構:警隊架構圖表. [201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8). 
  2. ^ 2017 香港警察年報. 香港警务署. [2019-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