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温动物

冷血动物

变温动物(英语:Poikilotherm),俗称冷体动物冷血动物凉血动物。变温动物是没有体内调温系统的动物。变温动物一般体温不稳定,它们要依靠外界来调节体温。如鳄鱼等较大的变温动物早上需要晒太阳以使体温升高,这样他们才能活动,因此它们几乎都是白天活动,夜间休息,不过沙漠地带的蛇、蜥蜴等就可能是夜行或黄昏习性。调温的方法包括:

  • 在石头上晒太阳
  • 在水中换到不同的深度
  • 沙漠动物白天埋在沙里
  • 昆虫颤动翅膀,温暖它们的飞行用的肌肉
正在作日光浴的乌龟;晒太阳是变温动物维持体温的手段之一。

因为变温动物不需要用自己的能量来取暖或降温,相比温体动物,同样重量的变温动物只需要 1/10 至 1/3 的能量就能过活,因此也只需要相对少的食物。而低能量消耗意味着变温动物所吸取的物质能量可以比温血动物更多的积累起来。这对生态非常重要,因为如果变温动物变成“温血”的话,能量在食物链流通的过程中会流失更厉害,导致更高营养级的生物要摄食更多,动物数量更少,生物多样性下降。而变温动物容易积储足够的能量,繁殖期也因此比较短,因此地球上大多数生命的形式都是变温居多。

部分的爬虫类及鱼类能够改变其性别,该现象称为“顺序性雌雄同体”。它们在改变性别的中期可能同时拥有两种性别的配子,或在后期完全改变性腺的性别。[1]

此外,也有部分动物的体温调节系统和其同类型的动物不同,例如裸鼠(变温的哺乳类)、革龟(恒温的爬虫类)等,以及内温的昆虫、鱼类。[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arruth, L. L. Freshwater cichlid Crenicara punctulata is a protogynous sequential hermaphrodite. Copeia. 2000, 2000: 71–82. doi:10.1643/0045-8511(2000)2000[0071:fccpia]2.0.co;2. 
  2. ^ 存档副本. [2018-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