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

生物身體的温度

体温生物的身体温度。在正常情况下,人类平均体温一般为37或者98.6,但同时,一些研究表明人体“正常”体温是一定范围内变动的,一般从97°F (36.1°C) to 99°F (37.2°C)[1]。经口腔测量的体温一般为36.8±0.7℃(98.2±1.3℉)。亦即摄氏36.1度至37.5度,或者华氏96.9度至99.5度。体温反应了机体新陈代谢的结果,也是机体发挥各项正常功能的必备条件之一。

体温的测量 编辑

临床上通常用口腔温度、直肠温度(肛温)、腋窝温度、温及温等来代表体温。早期最常用以腋窝温度测量较为方便。儿童不宜通过测量口腔温度来测量体温,因其可不慎咬碎温度计致其中的误食。红外线感测体温的耳温枪普及后,因测温时间仅需数秒钟,而逐渐取代其他传统体温测量方式。但若需测量多人体温时,通常以不需接触人体的红外线额温枪或是热成像仪更为方便卫生。


(1)口腔温度

将体温计放置在患者舌下,闭嘴约3分钟后取出,正常范围为36.3℃~37.2℃;

(2)直肠温度

测量方法是将体温计消毒后涂上润滑油,然后插入肛门,三分钟后取出,其正常值比口腔温度约高0.3℃~0.5℃;

(3)腋窝温度

因测量方便卫生,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测温方法,其测量方法是将体温计夹于腋窝,五分钟后读取数值,正常范围为36.1℃~37℃,比口腔温度约低0.2℃~0.4℃。

(4)耳温

大脑深部有一个地方叫下丘脑,下丘脑是人体体温最早上扬的地方,而供应耳膜与供应下丘脑的血流恰好互有交通,因此用耳膜温度来反映人体的温度最为适当,同时耳膜也是可以最早侦测到人体是否有发烧的地方。耳温可以通过耳温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测量耳膜温度得到。耳温与肛温的相关性很高,必要时可取代肛温,但必须注意三个月以下婴儿的耳温常不准确,所以不建议使用。

(5)额温

利用红外线测量[2]皮肤表面,常有严重低估真正体温的现象,所以不建议常规使用。

体温的正常变动 编辑

在内外因素的作用下,体温在正常范围内可有轻度变化,例如:下午较早晨体温相对要高,但一般相差小于1℃;进餐后、劳动或剧烈运动后,体温也可有轻度升高;突然进入高温环境或情绪激动等因素也可使体温略有升高;妇女在排卵期和妊娠期体温稍高于正常。不同的年龄阶段也存在轻微的体温差异,如小儿因代谢率高,体温较成年人偏高;老年人由于代谢率低,其体温也比青壮年稍低。

参见 编辑

  1. ^ Body temperature norms: MedlinePlus Medical Encyclopedia. medlineplus.gov. [2023-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8) (英语). 
  2. ^ 存档副本 (PDF). [2023-03-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