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亨利·法布尔

法國昆蟲學家和作家(1823-1915)

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注 1](法语: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23年12月22日—1915年10月11日),法国博物学家、昆虫学家、科普作家,以《昆虫记》(Souvenirs entomologiques)一书留名后世,该书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已翻译成多种不同的语言。

让-亨利·法布尔
Jean-Henri Fabre
出生1823年12月22日
法国 法国阿韦龙省莱弗祖
逝世1915年10月11日(1915岁—10—11)(91岁)
法国 法国沃克吕兹省塞里尼昂
职业博物学家、昆虫学家、科普作家

身为现代昆虫学与动物行为学的先驱,法布尔以膜翅目鞘翅目直翅目的研究而闻名,维克多·雨果称他为“昆虫世界的荷马”(d'Homère des insectes[1]。除了昆虫,也热衷研究类,他以水彩绘画的700多幅真菌图(现在只成功保存一半,其他至今仍“下落不明”),深受普罗旺斯诗人米斯特拉尔的赞赏。他也为漂染业作出贡献,曾获得三项有关茜素专利权

因家庭收入拮据,被迫辍学,曾当过铁路工人、柠檬小贩。虽然生活艰辛,法布尔并没有放弃追求知识,坚持自学。在19岁那年,他考进了阿维尼翁师范学校,获得奖学金,并获得教师文凭,之后展开他漫长的教学生涯。在教学、著书之余,他继续自学,先后获得数学以及物理的学士学位。1855年,法布尔获得巴黎科学院的博士学位[来源请求]。渐渐在科学界赢得名声,1865年巴斯德专程到阿维尼翁,向法布尔请教的问题。

1866年,他当上阿维尼翁勒坎博物馆(Musée Requien d'Avignon)的馆长,英国经济学家穆勒两次造访,二人成为好友。翌年法布尔到巴黎谒见拿破仑三世,获颁骑士勋章。1870年,法布尔先进的教学方法,惹来了保守宗教人士的批评(例如指摘他在夜校课程中向妇女讲解花的授粉过程),被迫辞去教职,一家七口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幸得穆勒的周济,得以渡过难关。举家搬到奥朗日(Orange),埋首撰写科普书、教科书,以博取微薄的收入。

众多人认为法布尔最钟情的昆虫是粪金龟

1877年,跟他一般热爱大自然的次子朱尔(Jules)以16岁之龄过世,令法布尔伤心欲绝。两年后,搬到沃克吕兹省的塞里尼昂(Sérignan),在那里买下一所房子与一块毗连的荒地,将园子命名为荒石园(普罗旺斯语L'Harmas,荒地之意[2]),在那里专心观察、实验、著述,同年《昆虫记》首卷面世,同时为纪念早逝的朱尔,法布尔于第一册的最后写下对朱尔的思念之情,并将三种蜂类冠上其名,分别为:

  • 朱尔节腹泥蜂(Cerceris julii,确认为 Cerceris rubida
  • 朱尔泥蜂(Bembix julii,确认为 Bembix sinuata
  • 朱尔沙泥蜂(Ammophila julli,确认为 Ammophila terminata 的亚种 A. t. mocsaryi
纳达尔所拍摄的法布尔

隐居荒石园后不久,法布尔的妻子病逝。他于60岁时续弦,育有三名子女。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各种荣誉不断降临在法布尔身上:小村子里树立了他的雕像,共和国的总统亲自探访他,向他发年金,欧洲各国的科学院纷纷邀他作名誉院士,罗曼罗兰梅特林克等文豪向他致敬,还有人发起运动让他提名诺贝尔文学奖。法布尔以91岁的高龄,在荒石园辞世。

法布尔一生清贫,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乡间度过,著述丰富,跟不少同时代的学者友好。虽然他不支持进化论,但达尔文对他尊敬有加,称他为“无可追摹的观察者”(inimitable observer)。[3]科学研究以外,法布尔也爱编些小曲,并以普罗旺斯语做诗,生前出版过一部诗集(Oubreto Provençalo)。

法布尔在中国 编辑

日本很早已译介法布尔,首个译本由著名的无政府主义者大杉荣译出。留学日本的鲁迅周作人从日译本认识了法布尔,因而法布尔的名字也很早传到中国。[4]1923年,周作人在报章上发表了〈法布尔《昆虫记》〉一文,并从英、日文转译了数篇《昆虫记》的文章。[5]鲁迅在晚年有意转译《昆虫记》,但不果。[6]中国自1920年代起不断有《昆虫记》的节译本、转译本面世,但到了2001年首套从原文翻译的足本《昆虫记》,才由广州花城出版社出版,并于2003年推出修订版(繁体字版于2002年由台湾远流出版社发行,对专有名词作了校定)。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见德朗日的序文41页
  2. ^ 杨维晟. 昆蟲記中記. 天下文化. 2012. ISBN 978-986-216-958-2. 
  3. ^ 见《物种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6版4章〈自然选择〉("Natural Selection")中的“性选择”("Sexual Selection")部分。
  4. ^ 参看秦颖,〈《昆虫记》汉译小史〉,《读书》2002年7期。
  5. ^ 收于锺叔河编《周作人文类编》第4册“人与虫”,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1998。
  6. ^ 参看王富仁,〈鲁迅与《昆虫记》〉,《中华读书报》2002年2月27日。
  • 法布尔著,王光译,《昆虫记》。北京:作家出版社,1998。ISBN 978-7-5063-1282-0。[选译本,92年初版,如单篇不计,此为首个从法文翻译的汉译本]
  • 法布尔著,多人合译,《昆虫记》(全10册)。广州:花城出版社,2001。ISBN 978-7-5360-3359-7
  • Jean-Henri Fabre. Souvenirs entomologiques: étude sur l'instinct et les moeurs des insectes, Tome 1 et 2. Robert Laffont : Bouquins. 2000. ISBN 978-2-221-05462-8, ISBN 978-2-221-05463-5.[包括德朗日(Yves Delange)写的长篇序文]

注释 编辑

  1. ^ 鲁迅称他为发勃耳,见〈春末闲谈〉一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