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巴蒂斯特·拉马克

18至19世纪法国博物学家

让-巴蒂斯特·皮埃尔·安托万·德莫奈拉马克骑士Jean-Baptiste Pierre Antoine de Monet, Chevalier de Lamarck法语发音:[ʒɑ̃ batist pjɛʁ ɑ̃twan də mɔnɛ ʃəvalje də lamaʁk];1744年8月1日—1829年12月18日),法国博物学家,他最先提出生物进化的学说,是进化论的倡导者和先驱,1809年发表了《动物哲学》(Philosophie zoologique,亦译作《动物学哲学》)一书,系统地阐述了他的进化理论,即通常所称的拉马克学说。书中提出了用进废退获得性遗传两个法则,并认为这既是生物产生变异的原因,又是适应环境的过程。尽管拉马克的理论被推翻,后来由选择论取代之,但他其他的生物学观念仍是具有开创性的突破,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曾多次引用拉马克的著作。

让-巴蒂斯特·德·莫奈
Jean-Baptiste de Monet
让-巴蒂斯特·拉马克
出生(1744-08-01)1744年8月1日
 法兰西王国皮卡第巴藏坦
(今 法国上法兰西大区索姆省佩罗讷区巴藏坦)
逝世1829年12月18日(1829岁—12—18)(85岁)
法兰西王国法兰西岛巴黎
(今 法国法兰西岛大区巴黎)
国籍 法国
知名于演化获得性遗传
科学生涯
机构法国科学院
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巴黎植物园
施影响于艾蒂安·若弗鲁瓦·圣伊莱尔
夏尔·泰弗南英语Charles Thévenin绘于1802年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1744年8月1日,拉马克生于法国巴藏坦。1761-1768年在军队服役,当他在里维埃拉驻屯时,对植物学发生兴趣。

研究生涯 编辑

1778年出版了3卷集的《法国植物志》,这时,他已是一位有成就的植物学家。1768年拉马克与他的良师让·雅克·卢梭相识,卢梭是当时法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对拉马克的成才起了巨大的作用。从此拉马克花了整整26年的时间,系统地研究了植物学,在任皇家植物园标本保护人的职位期间,于1778年写出了名著《法国全境植物志》。

后又研究动物学,1793年应聘为巴黎博物馆无脊椎动物学教授,于1801年完成《无脊椎动物的系统》一书,此书中他把无脊椎动物分为10个,是无脊椎动物学的创始人。1809年出版了《动物学哲学》,当时他虽已65岁,但仍潜心研究并写作,于1817年完成了《无脊椎动物自然史》。

晚年 编辑

所命名的分类

(列表可能不完整)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