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谊

(重定向自许嘉谊

许嘉谊(1908年3月18日—1953年7月2日),也译作许歌谊许歌而等,俄语名阿列克谢·伊万诺维奇·许嘉谊Алексей Иванович Хегай),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初期的政治人物朝鲜劳动党的创始人之一、苏联派领袖。

许嘉谊
谚文허가이
汉字許哥而
文观部式Heo Ka-i
马-赖式Hŏ Ka-i

从血统上讲,许嘉谊是高丽族,即苏联高丽族的代表人物。他精通俄语,讲朝鲜语却非常不流利。

1945年,奉苏联共产党命令,进入北朝鲜,当选朝鲜共产党北朝鲜分局组织部次长。

1946年,当选了新成立的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兼中常委

1948年,当选为最高人民会议议员。9月,接替朱宁河,成为北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兼新检阅委员长。

1949年朝鲜劳动党成立,当选为副委员长。1950年成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1951年11月遭到金日成斗争,并调其为副首相、农业政策负责人。

1953年被金日成指控涉嫌加入朴宪永、李承烨间谍事件,随后死亡,据报导他是饮弹自杀身亡的,但也有人认为是金日成逼其自尽,或者雇人刺杀他的。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