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派是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执政党朝鲜劳动党内的一个派系,其成员大多是来自苏联朝鲜半岛人,领导人物为许嘉谊朴昌玉。1950年代,该派系被金日成肃清

苏联派
谚文소련파
汉字蘇聯派
文观部式Soryeonpa
马-赖式Soryŏnp'a

概要 编辑

19世纪初,俄罗斯帝国约有5000名俄罗斯高丽人。1917年,俄罗斯帝国灭亡,苏俄成立,部分的高丽人也加入了苏共或是苏联红军。二次大战结束后,他们返回北韩,并加入朝鲜劳动党及政府,这些人其后形成一个派系,是为苏联派。

1953年,当时北韩的最高领导人金日成认为苏联派对其构成威胁,于是宣称许嘉谊叛国而撤销其副首相职务,后者随后被金日成处决,一说自尽。1956年,朴昌玉又因不满金日成的施政和路线而联同延安派人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中试图挑战他,但未能成功[1]。随后,金日成进行反击,并以各种罪名将苏联派人肃清,苏联派因而没落。

主要人物 编辑

南日方学世因支持金日成而未被肃清。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ndrei Lankov . "Crisis in North Korea: The Failure of De-Stalinization, 1956".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