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祥光

(重定向自许祥光

许祥光广东潮州府澄海县人,出生于广东番禺(今广州越秀区),清朝政治人物、进士出身。

广州第一大盐商、潮州人许拜庭的长子许祥光,嘉庆廿四年(1819)中举人,道光十二年(1832)中壬辰恩科进士,历任广西按察使、布政使。第一次鸦片战争后因母丧回故居,经理投效局。道光廿九年(1849),他率族人在高第街建起许拜庭大夫家庙,又建大宅,从此那一带便名为“许地”。道光廿九年四月,香港縂督兼英军司令文翰重申洋人入广州城的要求。虽遭清粤当局拒绝,而英军舰仍闯进珠江,欲强行入城。见此情势,许祥光联合广州爱国士绅,自己带头捐献白银6万両,号召城内外居民组织团练备战。还以粤绅名义正式致函文翰,陈说利害,点破了英军的恫吓。最后文翰无计可施,不得已在洋行门前贴布告:“严禁英人入城”。许祥光抗夷有功,后被官府嘉奖赐爵三品顶戴,粤省士民曾赠匾以颂其爱国御敌之德。

咸丰二年十二月三十(1853年2月7日),由广西桂平梧郁道道员升任广西按察使。咸丰四年(1854日),八月罢[1]

他的7个儿子皆中举人,其中许应鑅历任临江知府、江苏按察使、浙江布政使等职,被百姓誉为“许青天”。许氏家族在清代还出了任至工部、礼部尚书的许应骙,为政清廉、积极支持戊戌变法的许应锵,任驻美国旧金山縂领事的许炳榛等政界知名人物。

参见 编辑

广州许氏家族


参考文献 编辑

官衔
前任:
姚莹
清朝广西按察使
咸丰二年十二月三十 - 咸丰四年
1853年2月7日 - 1854年
继任:
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