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军事》(拉丁语De re militari),又称《军事概要》(拉丁语Epitoma rei militaris),是古罗马晚期作家维盖提乌斯军事著作。成书年代约在四世纪至五世纪间。

论军事
原名Epitoma rei militaris
作者普布利乌斯·弗莱维厄斯·维盖提乌斯·雷纳特斯
类型专论[*]书面作品[*]
语言晚期拉丁语
发行信息
出版地点古罗马

背景 编辑

作者维盖提乌斯生平不详。由于书中提到格拉提安时称为神,所以著书的时间应在格拉提安死后,也就是383年之后。

《论军事》题献的对象为一位皇帝,一般推测为狄奥多西一世瓦伦提尼安三世

内容 编辑

 
《论军事》1511年德语译本中的插图

《论军事》分为四卷,第一卷前附有简短的全书提要。

第一卷 编辑

第一卷讲述招募与训练军人的方式。

第二卷 编辑

第二卷讲述罗马军团的组织编制。

第三卷 编辑

第三卷内容为后勤补给与战术、战略。其中“故欲和平者,必先备战。(拉丁语Igitur qui desiderat pacem, praeparet bellum.)”后来被改写成著名的格言“汝欲和平,必先备战拉丁语Si vis pacem, para bellum)”。

最后一章列出许多关于战争的格言,其中最著名的包含“很少人天生就是勇士,更多是由良好的训练与努力造就。(拉丁语Paucos uiros fortes natura procreat; bona institutione plures reddit industria.)”

第四卷 编辑

第一到三十章描述各种攻城、守城的器械。第三十一到四十六章为造船、航行与海战的方法。

影响 编辑

《论军事》是古罗马流传下来最完整的一部军事手册。尽管书中许多内容逐渐过时,《论军事》仍然是中世纪流传最广、最具影响力的军事著作。

参考资料 编辑

  • Reeve, Michael D. (ed.). Epitoma rei militaris. Oxford Medieval Texts. Oxford, 2004. ISBN 0-19-926464-3
  • Milner, N.P. (tr.). Vegetius: Epitome of Military Science. Liverpool, 1993. ISBN 0-85323-228-8. Second revised edition 20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