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会

(重定向自读书会

读者会是指一群人聚在一起讨论自己所读的书籍,并发表自己的意见以及对图书的评价等。有时读书会又被称为读者俱乐部。读书会可以在私人住宅、图书馆、书店、酒吧以及在咖啡馆餐馆吃饭或喝酒时展开。

历史 编辑

1700年代末期,神圣读物读书会才开始出现在美洲和欧洲,1800年代,女性读书会散布,有些对社会议题有所见解,直到1900年代,读书会接续成为兼具智力与政治性的工具,而女性在其中占据领导性的角色,举例来说,科幻的读书会八成是女性负责。社会学家Christy Craig亦认为,是女性将读书会改变为建立社会网络与重要协作关系者。[1]

一个2018年的研究显示,88%的私人读者俱乐部全为女性,但大部分的公开读书会——至少一半以上——有男性的参与。[2]

类别 编辑

读书会的形式有数种,一个分类方式是分成单一主轴读书会、与多重主轴读书会。详言之,单一主轴的读书会中,读者分别购买私人的读本,这种读书会会面临的课题是,有些人透过读书会希望的是社交,而有些人希望不要参杂太多无关的私人对话。多重主轴的读书会则是每个人分别读书的一个部分,再进行讨论,这使人们更容易吸收知识,并在深入阅读某本读物前,先对读物有所预览。

另外有多元形式呈现的读书会,比如以图书馆作为根基的读书会,其也可以透过线上的聚会呈现,但图书馆负责员需要协助非传统读书会寻求其建立的基础。亦有作者亲自引领的读书会,意指作者本人将出炉的读物(可以是部分)纳入讨论之中。[3][4]

  1. ^ Women invented book clubs: Before Oprah and Reese, a reading revolution - The Washington Post. web.archive.org. 2021-03-27 [2022-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7. 
  2. ^ The Inner Lives of Book Clubs. web.archive.org. 2020-11-25 [2022-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3. ^ Books Mantra|Book Publishing|Book Promotion|Self Publishing. -. 2021-05-04 [2022-08-23] (English). 
  4. ^ Goodreads Groups. www.goodreads.com. [2022-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