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述(390年—435年),字景先,小字道儿。陈郡阳夏人,东晋太傅谢安第二兄谢据之孙。

次兄谢纯担任荆州刺史刘毅门下的卫军长史,在江陵为官,他前往跟随。晋安帝义熙八年(412年),刘裕率王镇恶等将领攻击有二心的刘毅,刘毅兵败,谢纯被杀,谢述带着谢纯棺柩和家属坐船回金陵,途中遇暴风,装载谢纯棺柩的船只被吹不知去向,谢述乘小船去寻找,谢纯妻庾氏劝他不要去,谢述执意要去搜寻,最终找到半沉于水中的棺柩船只,他这一兄弟情深的行为受到宋武帝刘裕的嘉奖,在视察豫州时,重用他为主簿

义熙十一年(415年),刘裕征讨荆州刺史司马休之,谢述以太尉府参军随军从征。以功封吉阳县五等侯

谢述长兄谢景仁宋武帝刘裕的亲家,景仁喜爱三弟谢甝而厌恶四弟谢述,有次宴请刘裕,原本希望能让谢甝相陪,但刘裕却叫谢述来,谢述知道长兄谢景仁不喜欢他,推脱请假不来,刘裕对他很看重,亲自去召唤,等他来后才开始宴席。后来谢景仁生病,谢述尽心营视,侍奉汤药,十多天顾不上洗涤、梳头,景仁深为愧疚,兄弟感情从此变得非常友爱。义熙十二年(416年),谢景仁去世,因身材肥壮,买来的几个棺木皆不合用,直至谢述亲自出去挑选才解决问题。

刘裕为帝后,谢述担任尚书祠部郎、太子中舍人,出补长沙内史。宋文帝元嘉二年(425年),拜为中书侍郎,后任武陵太守、彭城王刘义康门下的长史、领南郡太守。元嘉六年(429年),担任刘义康司徒府的左长史,转任左卫将军。他与尚书仆射殷景仁、领军将军刘湛是异常之交,谢述“美风姿,善举止”,刘湛每次对人说:“我对谢道儿是百看不厌。”

元嘉十年(433年),谢述出任吴郡太守、补吴兴太守。在郡清廉,为吏民所怀。他有心虚疾,性格有时乖僻。元嘉十二年(435年)在吴兴太守任上去世,时年四十六岁。他的棺木被运回金陵安葬,殷景仁、刘湛两人离城数十里去迎接,望船而流泪。

谢述夫人顺阳范氏,是范晔之姐,有三子:谢综谢约谢纬。谢综善于隶书,与舅范晔谋反被杀,弟谢约也连坐而死,谢约因尚宋文帝第五女长城公主,又素受谢综、谢约的厌恶,被免于死罪,流放广州。孙子谢脁南齐的著名诗人。

家族世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列传第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