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帝

东晋皇帝

晋安帝司马德宗(382年—419年1月28日),德宗河内郡温县(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人,东晋的第十位皇帝。晋孝武帝司马曜的长子,母亲是陈归女。晋安帝由于痴愚而无能力掌握国政,在位廿二年间朝权都旁落在臣下之中,国内内乱频仍,期间甚至发生了桓玄代晋的事件。最后东晋国祚及国力在北府将领刘裕的主持下获得恢复,但亦为刘裕奠下建立刘宋的基础,安帝自己亦因刘裕欲代晋而遇害。

晋安帝
统治396年11月7日-419年1月28日(22年82天)
前任晋孝武帝司马曜
继任晋恭帝司马德文
出生382年
逝世419年1月28日(419岁—01—28)(36-37岁)
安葬
休平陵
年号
隆安:397年-401年

元兴:402年-404年
大亨:402年三月—403年十二月

义熙:405年-419年
谥号
安皇帝
庙号
政权晋朝东晋

生平 编辑

司马德宗于太元十二年八月辛巳(387年9月16日)被立为皇太子。太元二十一年九月庚申(396年11月6日)孝武帝被张贵人所弑,次日安帝正式继位。

安帝本愚,从小到大连话都不太会说,就连冬夏的区别都认不出来,因此朝廷的权力实际上完全由当朝大臣掌握,没有一道诏旨,一个行动是出自安帝自己的意愿[1]。安帝初期朝廷政策主要由以太傅摄政旳会稽王司马道子主持[2]王恭之乱后则由会稽世子司马元显掌握[3]。元兴元年(402年),司马元显让安帝改元“元兴”,预备出兵讨伐桓玄,但其年为桓玄所败,朝政亦从此转归桓玄掌握。桓玄先废元兴年号,改回隆兴六年,再改元“大亨”,后专制朝廷,准备篡位[4][5]。翌年十二月壬辰(404年1月1日),桓玄篡位,建立桓楚政权,废安帝为平固王,并在次日被送至寻阳[6]

桓玄篡位后仅两月,北府将领刘裕等人于京口、广陵成功举兵,并合军进攻建康,桓玄军队不敌并撤到寻阳,随即又挟持晋安帝退至江陵。桓玄在江陵试图重整旗鼓,于五月癸酉(404年6月10日)逼令安帝随军之下于峥嵘洲与刘毅等军决战。不过,桓玄再败,只有率败军及安帝退还江陵,随后在往蜀地的路上被杀。留在江陵的安帝在荆州别驾王康产及南郡太守王腾之的支援下于江陵复位[7]。然而,不久桓振率领桓楚残部进袭江陵,安帝再度被俘[8]。义熙元年(405年)正月,晋军收复江陵,安帝再度复位,改元“义熙”,随后获迎回建康[9]。时朝廷就由刘裕为首,至义熙四年(408年)接替去世的王谧领扬州刺史、录尚书事时完全掌握朝权。

安帝即位后,先有王恭两度举兵,荆州各地亦陷入割据状态,朝廷影响力量在司马道子父子主政时一度仅及三吴[10]。内乱不休的晋廷因而无力守卫北方领土,至隆安三年(399年),后秦占领洛阳及河南地区,南燕则占领山东半岛,建都广固城。东晋再次丧失了淮水以北的大部分领土[11]。接着发生的孙恩卢循之乱以及桓玄篡位事件,亦让东晋未能有暇收复失地,蜀地甚至在讨伐桓玄期间由谯纵建立的谯蜀控制。刘裕主政之下,东晋于义熙五年(409年)出兵进攻南燕,并翌年灭南燕,收复齐地;虽然卢循乘刘裕北伐的机会袭击建康,但刘裕适时回军,成功防御京师,并于稍后击溃卢循主力,卢循及其势力于义熙七年(411年)完全肃清。刘裕又在义熙九年(413年)派将领朱龄石收复蜀地。另一方面,他又于义熙八年(412年)先后消灭了当日与他一同起兵讨伐桓玄的刘毅及诸葛长民,又于义熙十一年(415年)消灭了宗室司马休之,除去了政敌。义熙十二年(416年),刘裕奉琅邪王司马德文的名义北伐后秦,于翌年成功灭掉后秦,不但收服了河南及洛阳失地,更重夺关中。虽然关中于义熙十四年(418年)刘裕班师后为夏国所占领,但刘裕地位已经稳固,受封十郡宋公,亦图代晋,因为“昌明之后有二帝”的预言,故晋安帝在刘裕授意下于十二月戊寅日(419年1月28日)被中书侍郎王韶之杀害,其弟司马德文被拥立,以应预言[12]

家世 编辑

晋安帝家族
 
 
 
 
 
 
 
 
 
 
 
 
 
 
 
 
 
 
高祖父:琅邪恭王司马觐
 
 
 
 
 
 
 
曾祖父:中宗元皇帝司马睿
 
 
 
 
 
 
 
 
 
 
 
高祖母:琅邪恭王妃夏侯光姬
 
 
 
 
 
 
 
祖父:太宗简文皇帝司马昱
 
 
 
 
 
 
 
 
 
 
 
 
 
 
外高祖父:安丰太守郑恺
 
 
 
 
 
 
 
曾祖母:宣太后郑阿春
 
 
 
 
 
 
 
 
 
 
 
外高祖母:安丰太守夫人吴氏
 
 
 
 
 
 
 
父: 孝武皇帝司马曜
 
 
 
 
 
 
 
 
 
 
 
 
 
 
 
 
 
祖母:文太后李陵容
 
 
 
 
 
 
 
 
 
 
 
 
 
 
安皇帝司马德宗
 
 
 
 
 
 
 
 
 
 
 
 
 
 
 
 
 
 
 
 
外祖父:平昌太守陈广
 
 
 
 
 
 
 
 
 
 
 
 
 
 
母:德太后陈归女
 
 
 
 
 
 
 
 
 
 
 
 
 
 
 
 
 
外祖母:平昌太守夫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书·安帝纪》:“帝不惠,自少及长,口不能言,虽寒暑之变,无以辩也。凡所动止,皆非己出。”
  2. ^ 《晋书·安帝纪》:“以司徒会稽王道子为太傅,摄政。”
  3. ^ 《晋书·卷六十四·司马道子传》:“会道子有疾,加以昏醉,元显知朝望去之,谋夺其权,讽天子解道子扬州、司徒,而道子之觉。元显自以少年顿居权重,虑有讥议,于是以琅邪王为司徒,元显自为扬州刺史。”
  4. ^ 《晋书·安帝纪》:“元兴元年春正月庚午朔,大赦,改元。以后将军元显为骠骑大将军、征讨大都督……以讨桓玄。
  5. ^ 《晋书·桓玄传》:玄至新亭,元显自溃。……玄表列太傅道子及元显之,恶徙道子于安成郡,害元显于市。……大赦,改元大亨。
  6. ^ 《晋书·安帝纪》:“元兴二年十二月壬辰,玄篡位,以帝为平固王。辛亥,帝梦尘于寻阳。”
  7. ^ 《宋书·武帝纪上》:“玄经寻阳,江州刺史郭昶之备乘舆法物资之。玄收略得二千余人,挟天子走江陵。……玄既还荆郢,大聚兵众,召水军造楼船、器械,率众二万,挟天子发江陵,浮江东下,与冠军将军刘毅等相遇于峥嵘洲,众军下击,大破之。玄弃众,复挟天子还复江陵。玄党殷仲文奉晋二皇后还京师。玄至江陵,因西走。南郡太守王腾之、荆州别驾王康产奉天子入南郡府。”
  8. ^ 《晋书·安帝纪》:“闰五月己丑,桓玄故将扬武将军桓振陷江陵,刘毅、何无忌退守寻阳,帝复蒙尘于贼营。”
  9. ^ 《宋书·武帝纪上》:“义熙元年正月,毅等至江津,破桓谦、桓振,江陵平,天子反正。三月,天子至自江陵。
  10. ^ 《魏书·司马叡列传》:“自德宗以来,内外乖贰,石头以外,皆专之于荆、江,自江以西则受命于豫州,京口暨于江北皆兖州刺史刘牢之等所制,德宗政令所行,唯三吴而已。”
  11. ^ 《晋书·安帝纪》:“义熙三年六月,慕容德陷青州,害龙骧将军辟闾浑,遂僭即皇帝位于广固。……冬十月,姚兴陷洛阳,执河南太守辛恭靖。”
  12. ^ 此据《晋书·安帝纪》及《资治通鉴》,《南史·列传第十四》则称刘裕命安帝左右将他毒死。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10》,出自房玄龄晋书
晋安帝
出生于:382年逝世于:419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晋孝武帝
司马曜
(父亲)
晋朝皇帝
396年-419年
继任:
晋恭帝
司马德文
(弟弟)
中国南部君主
396年-4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