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绍光

太平天国慕王
(重定向自谭绍光

谭绍光(1835年—1863年),广西桂平县人(一说象州平南),壮族[1]太平天国将领,因功被封为慕王,是李秀成女婿。1851年1月参加金田起义。后隶属于忠王李秀成部。1858年参加摧毁江北大营。1860年在击破江南大营和攻克苏州等地时建有战功。1862年封慕王,领军围攻上海。1863年率所部坚守苏州,奋勇作战,12月4日在苏州慕王府主持召开军事会议时遭叛徒郜永宽汪安钧等刺杀,苏州失陷。

军事生涯 编辑

谭在1851年1月参加金田起义。1861年封建天义,1862年封慕王,同年李秀成以谭留守苏州[2]

同治元年,李鸿章率淮军八千赴上海,与李秀成、谭绍光大战沪西。[3]太平军的美籍将领白聚文投降清朝常胜军查尔斯·戈登。李秀成以事不可为,出城西去。

死亡 编辑

谭绍光多次截获几封戈登写给郜永宽谈判投降的信,但亦无可奈何;郜永宽等人守着六个城门中的四个门,他们的实力远在绍光之上。[4]同治二年(1863年)秋,淮军联合常胜军进攻苏州,太平军形势不利。谭绍光的部下郜永宽等八人与清军戈登程学启勾结,十月二十三日前一晚谭早知叛情,先赶走女儿女婿攀竹梯连夜逃回南京,留谭一人再说服欲叛众,十月二十四日(12月18日)上午,谭绍光召开军事会议,纳王郜永宽、比王伍贵文、康王汪安均、宁王周文佳与天将范起发、张大洲、汪环武、汪有为齐集慕王府。汪安钧抽出短剑刺出,谭绍光颈上中剑,其他人馘首谭绍光,献城投降。此凶事发生在户外苏州城上,是为昭信给城外攻城清军看见,利于嗣后将功代罪,向清投降,后李鸿章失信,将降将八人斩首,又命淮军射杀千余名投降的太平军,这段历史曾改编成香港电影《投名状》,苏州将领改为黄文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黄现璠撰《太平天国革命中的壮族子弟》,光明日报,1956年5月10日
  2. ^ 罗尔纲,《太平天国史》卷六十
  3. ^ 《清史稿》卷431
  4. ^ 《太平天国史》卷六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