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顺妃(15世纪?—1425年),湖南湘潭县人,中国古代明朝皇族女性,明仁宗的妃嫔。

恭僖顺妃谭氏
明朝妃嫔
位号昭容?→妃
逝世1425年
谥号恭僖
坟墓献陵(殉葬)
亲属
父亲谭福
明仁宗

谭氏是浙江道御史谭福的女儿。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谭氏入太子府为妾,无生育子女记录。《长沙府志》记,谭氏在明仁宗登基后为昭容[1]。《明实录》中有皇后及数位妃,以及一位王昭容的在永乐二十二年十月册封记录[2],但没有谭氏册为昭容的记录。《胜朝彤史拾遗记》亦未提及谭氏在永乐二十二年十月册封之列[3]

明仁宗在位不满一年即去世,明初制度,皇帝去世以活人殉葬,此次共殉葬5人,谭氏也被殉葬。明宣宗继位,追谥庶母顺妃谭氏曰“恭僖[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宫闱典·第五十卷》仁宗谭顺妃 按《长沙府志》:“谭妃,湘潭先泽乡人。父福,永乐十六年,由知县擢浙江道御史。二十一年,女选为洪熙帝妃。元年帝崩,妃自缢。宣宗敕封昭容恭禧顺妃。”
  2. ^ 明实录·明仁宗实录·卷之三
  3. ^ 3.0 3.1 胜朝彤史拾遗记·卷二》成祖以十六妃葬长陵,中有殉者。仁宗殉五妃,其余三妃以年终,别葬金山。兴熙元年七月,宣宗追谥皇庶母贵妃郭氏,谥“恭肃”;淑妃王氏,谥“贞惠”;丽妃王氏,谥“惠安”;顺妃谭氏,谥“恭僖”;充妃黄氏,谥“恭靖”;其郭妃、二王妃,即永乐二十三年十月所册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