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后国风土记

日本古風土記

《丰后国风土记》ぶんごのくにふどき)乃是日本奈良时代初期编纂、关于丰后国(今九州大分县〔北部除外〕)的风土记;也是现存流传较为完整的五部风土记之一[1]

概要 编辑

奈良时代初期元明天皇下诏各令制国的国衙开始编纂,主要以汉文记述。为了整备律令制度,仿效中国的地方志编纂,并做为地方统治的方针[2]。从本书与较早成书的《日本书纪》关于景行天皇之记述几乎一致来看,可推断本书完成之时间约当公元720年至740年之间。不过近年研究结果显示,内文型态近似的《出云国风土记》完成于天平5年(733年),则本书也同样于是年完成[3]

因为本书与《肥前国风土记》出现诸多共通点,显见在大宰府主导下各令制国同时期开始编纂风土记。另有一说天平4年(732年)藤原宇合至大宰府出任西海道节度使,耗费约10个月的时间完成九州之风土记。现存本中之卷首与各郡首虽然统一,但佚失的地方相当多,可说是五部留存的风土记中内容最少的。此外,许多记述内容也与《日本书纪》一致。

存本 编辑

现今流传下来《丰后国风土记》的手抄本确认有一百种以上,其源头均为1980年经过确认、冷泉家日语冷泉家流传的古抄本,其落款载明永仁5年(1297年)。目前流传最广的刊行本,则以宽政12年(1800年)出版、荒木田久老日语荒木田久老校注,以及文化元年(1804年)出版、唐桥君山[4]校注的《笺释丰后国风土记》等二种版本为主。

内容构成 编辑

该书卷首为总记,记录丰后国之概要与国名源由;接着记述各郡之郡名源由与传承,许多地名与景行天皇远征九州时巡幸各地有关,另外也记录了许多土蜘蛛(不愿归顺大和朝廷的地方豪族)的故事。

收录的神话故事 编辑

关于征伐土蜘蛛的故事,包括五马山的五马姬(いつまひめ)、祢宜野的打猴(うちさる)、八田(やた)和国摩侣、网矶野的小竹鹿奥(しのかおさ)和小竹鹿臣(しのかおみ)、鼠之磐窟(いわや)的青和白等人。再者,本书亦记载许多温泉,譬如别府温泉的“血之池地狱”记录为“赤汤泉”;而“玖倍理汤之井”据后人考究则在今铁轮温泉附近。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风土记の考古学 - 豊后国风土记の巻》,小田富士雄编辑,同成社出版,1995年10月,ISBN 978-4886211194
  1. ^ 此五部风土记乃《出云国风土记》、《播磨国风土记》、《肥前国风土记》、《常陆国风土记》、《丰后国风土记》等。
  2. ^ 参看《図说 地図とあらすじでわかる! 风土记》,坂本胜监修,青春出版社,2011年1月,ISBN 978-4413043014,页16-17。
  3. ^ 参考(日语)‘豊后国风土记’研究史序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西别府元日著,〈大分县地方史155号〉,大分県地方史研究会,1994年11月30日。
  4. ^ 又名唐桥世济,著有地方志《丰后国志日语豊後国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