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陆国风土记

日本古風土記

常陆国风土记》(ひたちのくにふどき)乃是日本奈良时代和铜6年(公元713年)开始编纂,至养老5年(721年)完成,关于常陆国(今关东地方茨城县大部分)的风土记;也是现存流传较为完整的五部风土记之一[1]

概要 编辑

奈良时代初期元明天皇下诏各令制国的国衙开始编纂,主要以汉文记述。为了整备律令制度,仿效中国的地方志编纂,并做为地方统治的方针[2]。由于该书编纂时正采用乡里制作为行政区域划分,城郭烽火驿站军事相关的事项亦详实记载。

最大的特征在于夹杂仿自中国四六骈俪体之文体,则以万叶假名表记。作为东海道唯一留存的风土记,该文献可一窥当时东海道的风土民情。本书大量记载关于倭武天皇的事迹,也记录许多日本神祇,特别是坐镇在香岛郡日语鹿島郡 (茨城県)的香岛大神(今鹿岛神宫),因此出现该书编辑群中心是藤原宇合之说法。由于藤原曾担任遣唐使节团的遣唐副使,并于现存日本最古老的汉诗选集《怀风藻[3]留下最多作品,又曾出任常陆国守,后人才会怀疑是编辑群之一。另外,《万叶集》卷六收录天平4年(732年)藤原宇合遣西海道节度使时,高桥虫麻吕日语高橋虫麻呂为之作送别歌。同书卷九收录高桥虫麻吕所作“检税使大伴卿登筑波山时歌”,证明养老3年(719年)高桥位于常陆国,彼时该国国守为藤原宇合,是以后来出现高桥为藤原属下,且高桥亦负责编辑《常陆国风土记》的推论。

内容构成 编辑

该书卷首为总记,记录常陆国之概要与国名源由;接着记述各郡之郡名源由与传承。

收录的神话故事 编辑

夜刀神 编辑

据“行方郡日语行方郡 (茨城県)”条所载,在常陆一带的新辟田地间常出现为数甚多的蛇群(也就是夜刀神)作恶,妨碍农务。这些夜刀神有着像蛇一般的身躯,头上长有尖角,往往率群而来;且据说当人类目击夜刀神的话,其家门必会破亡,甚至子孙灭绝。当时,有一位名为箭括麻多智之人想要在此地开垦,遂打杀驱逐夜刀神直至高山之下。后来他在山脚与农村之间竖立标记,向蛇群表示:“此山上乃众夜刀神的领域,山下农田则属于老百姓的工作范围。今后我辈将对众神奉祀有加,且世代敬祭,只祈求众神莫对我辈怨恨。”于是麻多智设立爱宕神社以祭祀这些夜刀神,并将此习俗代代相传,至今不绝。

大太法师 编辑

依照“香岛郡日语鹿島郡 (茨城県)”、“那贺郡”条记载,平津驿家以西一二里有大栉冈,因上古时代有一个身体巨大的人,身居丘垄之上,手摎海滨之蜃;他所吃的蛤贝积聚成冈,故称大栉之冈。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此五部风土记乃《出云国风土记》、《播磨国风土记》、《肥前国风土记》、《常陆国风土记》、《丰后国风土记》等。
  2. ^ 参看《図说 地図とあらすじでわかる! 风土记》,坂本胜监修,青春出版社,2011年1月,ISBN 978-4413043014,页16-17。
  3. ^ 在《怀风藻》出现前,已有个人汉诗集《藤原宇合集》(藤原宇合著)、《衔悲藻》(石上乙麻吕日语石上乙麻呂著)问世,但目前均已散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