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尾猕猴

猴科猕猴属哺乳动物

豚尾猕猴学名Macaca nemestrina)又称猪尾猕猴猪尾猴椰子猴,属于中等体型的旧世界猴

豚尾猕猴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猴科 Cercopithecidae
属: 猕猴属 Macaca
种:
豚尾猕猴 M. nemestrina
二名法
Macaca nemestrina
(Linnaeus, 1766)

分布 编辑

栖地 编辑

印度东部、孟加拉缅甸泰国苏门达腊马来半岛婆罗洲一带的热带雨林区。

环境 编辑

内地密林,海拔2400米以下的地面或树枝上,均可见其踪迹。

外观 编辑

体型 编辑

头臀长:雄性为49.5~56.4公分,雌性为47~58.4公分;

尾长:8~23公分

体重 编辑

3.5~14公斤(雄性约8.3公斤,雌性约4.8公斤),一般而言,雌性体重较雄性少了65%。

特征 编辑

体型矮胖,毛色虽多样化,仍有两种主要色系:灰褐色(较普遍)及红褐色。头、背部与尾巴背侧颜色较其他部位深。尾长为头身长的35~40%,尾端较细,在背上做弓形弯曲。头顶上黑色或深褐色的毛像一顶帽子,脸颊两侧浅褐色的毛形成一圈绕着头,此即为美丽醒目的遂毛,大致而言,雌性的遂毛较不显著。

生活习性 编辑

食性 编辑

杂食性,包括果实种子谷类植物昆虫及小型动物。

感知 编辑

日行动物嗅觉味觉都很灵敏,尤以嗅觉为佳。但主要是用视觉互相沟通,触觉其次而听觉辅助。

与人类的互动 编辑

因为它们的动作较细心也较有耐心,比较不匆匆忙忙,常被用来训练摘椰子,也有植物学家用它们搜集树上的植物样本。人们通常都只训练雌性及幼年猕猴,因为成年雄性猕猴具攻击性且难驾驭。

衍生后代 编辑

繁殖周期 编辑

发情期:21~42天
孕期:162~186天;每胎相隔两年。
性成熟:雄性48~96个月,雌性36~60个月。
断奶期:365天
寿命:25年

出生幼兽 编辑

窝仔数约1~2仔(通常为一仔),380~560公克(雄性490公克,雌性450公克),有稀疏的毛。一出生眼睛即能睁开并抓住母亲的腹部,通常此时就能支撑自己的重量,但刚开始的几个小时母猴活动时,常会用手拖着宝宝。

参考文献 编辑

  1. 陈晓如著,1997年6月,亚洲热带雨林区动物资料,台北市立动物园动物保育讲义,台北市立动物园。
  2. Myers, L. B. 1996. The pictorial guide to the living primates. East Hampton, New York.

参看 编辑

附注:于门户网站输入pig-tailed macaque即可有许多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