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海豹

海豹科豹形海豹属的一种哺乳动物

豹海豹学名Hydrurga leptonyx),又称豹形海豹豹斑海豹,属于海豹科,是豹海豹属的唯一一种。豹海豹在南极地区是仅次于南方象鼻海豹的体型第二大的海豹。虎鲸是豹海豹唯一的天敌。豹海豹的平均寿命约为26年。[2]

豹海豹
化石时期:5–0 Ma
上新世现在
与人类(180公分)体型大小对比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演化支 鳍足类 Pinnipedia
科: 海豹科 Phocidae
亚科: 僧海豹亚科 Monachinae
族: 锯齿海豹族 Lobodontini
属: 豹海豹属 Hydrurga
Gistel, 1848
种:
豹海豹 H. leptonyx
二名法
Hydrurga leptonyx
(Blainville, 1820)
豹海豹分布图

身体特征 编辑

豹海豹体型大而且多肉,背部呈深灰色,腹部呈浅灰色。颈部白色有黑色斑点,有点像豹汶,故得此名。雌性一般较雄性大。雄性长约2.8米及重320公斤,而雌性则约有3米长及重370公斤。体型较大的雌性可以长达3.5米及重400公斤。[3]

与其他的海豹相比,豹海豹是高度演化的关键捕食者。虽然它们是真海豹及以后肢来游泳,它们亦有强壮及高度发展的前肢,像海狮海狗般的运动性。这就是一个趋同演化的例子。像海狮科般,豹海豹是浅水的猎人,不会像其他南极海豹(如韦德尔氏海豹象海豹)进入几百米深的深海搜寻鱿鱼。豹海豹的颚骨异常的松,可以张开多于160°来咬大型的猎物。

像大部分的肉食性动物,它们的前牙齿很锋利,但臼齿则互扣来筛出南极磷虾。它们的视觉嗅觉都是高度发展的。这些感官连同其流线形的身体,它们可以在水中快速的游走,以避开其猎食者。

行为 编辑

 
悉尼塔隆加动物园的豹海豹。

豹海豹生活在围绕南极洲的海洋。在夏季时,它们差不多会于所有的时间在周围的堆冰猎食。在冬季,它们会向北前往亚南极群岛。有时个别的豹海豹会出现于南美洲澳洲新西兰的南岸,最远达至库克群岛。幼海豹很多时会在北方出没。

豹海豹一般都是独居的,在交配的季节才聚集在一起。雌性会在冰上掘坑,经过9个月的妊娠期后,约在南极洲夏季时产一胎幼海豹。它会保护幼海豹直至它有能力自己觅食。

豹海豹是很大胆、强壮及好奇的动物。在水中,它们会与企鹅玩耍。

食性 编辑

豹海豹吃多种的生物,细小的豹海豹会吃磷虾乌贼鱼类,较大的则吃国王企鹅皇帝企鹅,较少有的会吃食蟹海豹

当猎食企鹅时,豹海豹会差不多完全沉入水中在近冰块边巡视,等待它们进入海中。豹海豹会捉住企鹅的脚,激烈及重复的将它拍打水面,直至死亡为止。过往有指豹海豹会吃猎物前将其剥皮,但这已证实是不正确的。由于豹海豹的牙齿不能撕开猎物,它们会打猎物的两侧,将之撕开为小件。

攻击人类 编辑

于2003年,有报导指豹海豹将科学家Kirsty Brown拖入水中导致其死亡,这是头一宗豹海豹令人类死亡的个案。[4]其实过往亦有不少的纪录指豹海豹这顶尖的猎食者曾攻击人类。[4]过往发现豹海豹对攻击黑色及鱼雷状的浮筒有特别偏好,使得学者要以特别的装备来进行研究。豹海豹亦会经冰上的孔捉住人的脚。

参考 编辑

  1. ^ Seal Specialist Group. Hydrurga leptonyx.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6. [12-05-2006]. 
  2. ^ Leopard Seal Description & Characteristics. The Antarctic Connection. [200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15). 
  3. ^ Leopard seals. 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 2004 [200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06). 
  4. ^ 4.0 4.1 Owen, James. Leopard Seal Kills Scientist in Antarctica.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August 6, 2003 [200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7). 
  • Rogers, Tracey L. Leopard Seal. William F. Perrin, Bernd Würsig & J.G.M. Thewissen eds. (编). Encyclopedia of Marine Mammals.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2002: 692-69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