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空

台灣台北市地名

猫空(台语:猫空,Bâ-khang)位于台湾台北市文山区,属于二格山系,昔日为台北市最大产茶区之一,茶区上古道纵横,乃为运送茶叶所建,目前为茶艺及夜景胜地。

猫空的壶穴

名称 编辑

“猫空”这个名称的由来,最常见的说法是来自当地河流冲刷岩礁所形成的“壶穴”地形,台语称凹凸不平的脸孔为“眑面”(台罗白话字:niau-bīn),但由于台语中的“眑”与“猫”的文音同音,所以有时会误作“猫面”,而“猫”在台语中有时念“bâ”有时念“niau”(文白异读),所以也会把“猫面”读成“bâ-bīn”[1][2]。在日治时期的台湾堡图上记载当地为“猫空”及发音为“バ―カン”(Bâ-khang)。

 
果子狸

翁佳音曹铭宗认为,猫空和壶穴关连的说法有点勉强,照台湾堡图记载的发音、台语的地名用词和此地环境,推论猫空是指果子狸(bâ)出没的山谷(khang)[3]

特色 编辑

 
由猫空樟山寺拍摄的台北市夜景

猫空邻近台北郊区,处于台北盆地边缘。所以天气晴朗时,从山上便可瞭望整个台北,景色一览无遗。加上夜晚的台北灯火烂漫,所以猫空成为赏夜景的胜地。猫空也有多条的登山步道,可以从山脚下的国立政治大学一直爬到山顶,周末假日便有许多人到此健行。

猫空早年产茶,铁观音为此处特色茶种。此区开设了许多茶庄,以观光休闲为导向,将传统茶艺结合餐饮,不但可以喝到好茶也能吃到好菜,加上可以瞭望整个台北的风景,为一受欢迎的休闲去处。

猫空附近的指南宫,为台北著名道教庙宇,每逢节庆便涌入大量人潮,祈求平安顺利。

交通 编辑

  • 由于猫空出入道路狭窄,因此市政府在此兴建猫空缆车。可于动物园站转乘台北捷运文湖线,全程票价120元。已经于2007年7月4日正式通车,曾因蔷蜜台风造成第16号塔柱地基严重流失,自2008年10月1日停驶,2010年3月26日恢复营运。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广韵》“猫”有两读:一读武瀌切(音苗),一读莫交切(音毛)。在台语中,前者演变成文读“niau”,用豸旁的“貓”记录;后者演变成白读“bâ”,用犬旁的“猫”记录。
  2. ^ 台語辭典(台日大辭典台語譯本). [2015-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4). 
  3. ^ 翁佳音; 曹铭宗. 大灣大員福爾摩沙. ISBN 978986262276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