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茶文化

(重定向自台灣茶文化

台湾茶文化一词泛指与台湾相关的茶史、茶叶、茶艺等。台湾茶发展至今已有两百多年,是台湾民众传统的饮料之一,与台湾的人文风俗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清治时期的台湾,茶是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品之一,茶叶商人将产业重心从原本的南台湾移转到了台湾北部,对台湾文化有重要的影响,更促进了台北与全台经济的发展。

桃园龟山的茶园

历史 编辑

除了从中国大陆移植的茶叶之外,台湾早有原生茶种,根据诸罗县志(1717年)记载:“台湾中南部地方,海拔八百到两千尺的山地,有野生茶树,附近居民采其幼芽,简单加工制造,而作自家饮用。”而根据淡水厅志中记载:“猫螺山产茶,性极寒,蕃不敢饮。”这种原生茶就是所谓的台湾山茶,目前仍可以在台湾中南部山区发现这种野生茶树,新的红茶品种台茶十八号,市场名为“红玉”,就是以台湾原生山茶与缅甸大叶种茶叶杂交育种而成。[1]

清治时期 编辑

由于福建泉州府安溪移民的移入,茶产业逐渐兴盛。安溪号称中国茶都,以产茶闻名,是最具盛名的“铁观音”在清雍正年间于安溪始创,安溪茶人随即推广,成为中国名茶之一,而安溪移民精湛的制茶工艺也引入台湾。

同治年间(1856至1875年),英国商人约翰·杜德对台湾茶业发展有很大的贡献,他移进茶苗、提供技术指导、收购茗茶、设精制厂并外销茗茶,使得台湾的茶业大幅发展,杜德的买办是知名的茶叶商人李春生

当时台湾外销的茶称为“Formosa Tea”。

日治时期 编辑

 
台湾日治时期(1914)在爪哇岛北岸三宝珑福尔摩沙茶馆(Formosa Tea House)
 
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的福尔摩沙茶屋

这时期的台湾茶品种除了原本从福建传入的以外,又经过日本人历年的试验,由平镇茶业试验所选出青心乌龙青心大冇大叶乌龙硬枝红心等四大品种作奖励推广种植。日本人并大力推广红茶的种植,让Formosa Tea/Formosa Black Tea国际化,外销欧洲与美洲等地。[2][3][4][3][5]

1899年,“台湾农林公司”的前身“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于台北海山地区及桃园大溪地区开拓大规模茶园,并设立新式制茶厂专制红茶,生产享誉遐迩的“日东红茶”,其中于1908年设立的海山茶厂,时为东亚最大茶厂。1937年,日月潭红茶以“Formosa Black Tea”为名,送至英国伦敦拍卖会,得到很高的评价,当时亦为日本天皇御用贡品。[6]

1926年(大正15年),出身日本群马新井耕吉郎奉派至台湾总督府中央研究所平镇茶叶试验所担任技师。1940年(昭和15年),总督府推动红茶推广补助计划在鱼池乡成立红茶试验支所,新井耕吉郎主要工作是负责研究、改良让来自印度阿萨姆地区的茶苗能在南投日月潭旁的猫兰山上生根,并透过农业技术早日达到量产的目标。新井到台湾履新的前一年,印度阿萨姆茶种才在南投鱼池乡试种成功。不过红茶补助计划在1942年(昭和17年)受战争影响而中断。当时阿萨姆红茶是最受欧美市场欢迎的茶种,而台湾能成功培育出阿萨姆红茶,代表“Formosa Tea”,这个台湾茶品牌更能跟印度红茶分庭抗礼。[7]

二次大战爆发,粮食与劳力皆极缺,除部分茶园改种粮食作物以外,原本投注在茶园的农村人力也移转到其他方面,致使台湾茶产业极度萎缩,几乎减产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中华民国时期 编辑

 
天仁茶文化大楼的茶馆陈设

随着台湾经济起飞,人们对于生活与饮食有了新的追求,于是各地茶艺馆纷纷成立,成为人们游憩生活里重要的品茗空间。

此时期振兴了绿茶的生产,复原茶种、改良茶种、改进各种制茶法、茶产品多元化、推广茶区。使得原本以外销为主的台湾茶业转为以内销为主,使得停滞不前的茶业再次复苏。

饮茶风气 编辑

茶叶被视为相当正式的饮料。在公开的场合中,通常都会以茶来招待来宾;上等的茶叶也是非常好的馈赠礼品。在各种宴会中,如果因为某些原因而不能敬酒,就会改以茶代酒,也不失礼貌。

顺应健康饮食的风潮,茶叶也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出现在市面上。不只是茶叶饮料有相当不错的销售量,超越碳酸饮料,各种点心、面包、蛋糕等也纷纷将茶叶融入食品之中,创造出新的口味。也出现料理将茶叶入菜,以健康、不腻口为号召。台湾有一最为众人所知的小吃便是以茶叶融入卤汁再用来卤蛋,此小吃即为茶叶蛋

近代在台湾社会流行的泡沫红茶文化是台湾茶文化中一个新的发展,各种连锁茶饮店纷纷成立,口味亦极为多变,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代表性茶饮珍珠奶茶,已成为令台湾扬名国际的代表性饮料之一。

茶艺 编辑

台湾茶文化受到中国与日本的影响,已经发展成台湾人独特的人文特色,主要是1970 年代后,称之为“茶艺”,反应多元文化的融合。[8]

工夫茶是一种茶艺形式,在台湾茶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工夫茶起源于广东省潮汕地区,由于极为讲究沏、泡茶的方式,对全过程操作手艺要求极高,没有一定的工夫是做不到的,因此称为工夫茶。此外,这个“工夫”也还表现在品饮和对茶具的要求方面。

工夫茶的茶具一般比较小巧,一壶带二到四个杯子不等,多为三个。常用泉水、井水冲泡。一般不用红茶绿茶,而采用乌龙茶,因为只有这种半发酵的茶叶才能冲出所需要的色香味。

十大名茶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